“秋来谁为韶华主,总领群芳是菊花”,天气进入深秋,正是新泰市民赏菊最佳时节。

不争春光,独自在寒秋盛开,菊花隐逸、清高。陶渊明爱菊如痴,曾为菊花写过脍炙人口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秋菊有佳色,更露摄其英”等名句。

菊花含有养生成分,晋代葛洪《抱朴子》有南阳山中人家饮用遍生菊花的甘谷水而益寿的记载。菊花还能做酒,菊花酒,在古代被看作是重阳必饮、祛灾祈福的“吉祥酒”。

菊花酒汉代已见。其后仍有赠菊祝寿和采菊酿酒的故事,如魏文帝曹丕曾在重阳日赠菊给钟繇(祝他长寿),梁简文帝《采菊篇》有“相呼提筐采菊珠,朝起露湿沾罗懦”之句,是采菊酿酒的事例。直到明清,菊花酒仍然盛行,在明代高濂的《遵生八笺》中仍有记载,是盛行的健身饮料。

菊花是经长期人工选择培育的名贵观赏和食用花卉,大朵大朵饱满的菊花最是让人赏心悦目。10月下旬到11月上旬青莲菊业汶南种植基地的金丝皇菊已呈盛开状态,在大家一饱眼福的同时,置身于菊花丛中,和花儿来个合影简直美爆极了。(文/图  孟光梓)

观赏地址:1、新泰市汶南镇北鲍村李仙大桥西2千米柴汶河北岸青莲菊业品种园

2、新泰市汶南镇大辛村青莲菊业品种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