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清水秀云淡淡,花香蝉鸣溪湍湍。”近日,记者来到莲花山景区,发现雨后的莲花山更加俊美,吸引了众多游人前来游玩。

还未进景区,门前的莲花就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拍照留念。跟着游客的脚步拾级而上,鸟语花香,溪水潺潺。山路上不断有游客或前行、或驻足留影、欣赏着水景山景,把美丽景象定格下来。

古人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莲花山因有天成观音而名扬天下,青龙潭则因青龙卧底而藏有灵气。这里的岩壁因地质构造和雨水冲刷显得格外光滑细腻,银色的瀑布常年悬挂,如帘、如线。每逢雨后,融汇三谷溪水奔涌而下的瀑布,势如银河倒泻、万马奔腾,极为壮观。

前几天连续降雨让拥翠湖形成了50余米宽的瀑布景观,站在拥翠亭上,既可近观波光粼粼的拥翠湖,又可将三山两谷之翠润拥入怀中。从拥翠亭接着往上走,就来到了子母泉,因其形得名,瀑水被巨石分成两股,左边水流大好比为母泉,右边的水流小好比为子泉。子母泉旱季水量较小,雨季水量充沛,瀑布倾泻而下,与上面树丛中若隐若现的瀑布,形成迭瀑,涛声震天,非常壮观。

莲花山最著名的瀑布景观——云谷飞瀑,这里的水流由上面两高峰之间的数条溪水汇聚而来,沿断崖顺势而下。清代文人唐仲冕对此描绘的更加如诗如画:“东崖有石梁飞瀑,漱玉溅珠,岩辉川媚,横腰如带,既束复解,挂壁若帘,半卷半垂。盖清旷不及御帐崖,而峭奥加焉”。特别是后两句,说这里宽广不及泰山的御帐崖,但却比御帐崖险峻深奥。导游也提醒各位游客,目前景区内水势较大,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违规翻越围栏,私自下水嬉戏。

新泰广电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倩 董百惠 刘龙培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