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2日晚,山东农大肥业在岳家庄乡辉德广场,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优质农产品 挑战世界吉尼斯”总冠军评选活动。

活动现场,岳家庄乡的父老乡亲们,将自家精挑细选的优质大土豆,抱到了现场,分批进行海选。大部分的土豆,都比一个普通的矿泉水瓶还要大,重量基本都能达到2斤以上。经过层层激烈选拔,由初选到入围再到评比,可谓一波三折。最终,来自良义村的村民吕元贵以94.71分的高分获得本次土豆评比的冠军。

据了解,我市是全省土豆重要产区,随着国家马铃薯主粮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种植户开始往土豆方面转型。马铃薯产业迅速发展,已经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之一。

山东省马铃薯协会秘书长宗西龙说:“新泰的马铃薯在近年来种植的规模不断扩大,种植的技术也不断地提高,模式从过去的陆地上升到小工棚大工棚,三膜四膜的种植,技术不断的提高,特别是种薯,用的比较高产,东北的种薯,咱们协会协调的。所以说,今年新泰的产量也比较高。”

宗西龙告诉记者,品质好的土豆有着外观色泽好看、匀称、无病斑、芽眼浅、光滑等重要指标,这样的指标相对于品质一般的土豆价格要悬差1-4毛钱,这也是众多农户种植高品质土豆的主要原因。

通过此次土豆吉尼斯挑战活动,提升了当地土豆的品牌传播,为当地种植户搭建展示种植技术的平台,同时带动当地形成比赶超的种植氛围,为当地土豆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新泰广电融媒体中心记者 安娜  赵振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