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松岩洞记

丁酉(1656)秋九月,杨子行役泰安。至羊流西南,见有水色旷然,树色苍然者,行人曰“松岩洞也”,乃止。舆隶撤盖,携童仆易骑登之。及汶,方半渡,马爱清流,回旋于水中,见许尉踵至,遂偕往。过砂碛,有村落日云河,茅屋数点在橡叶中。自此岭行,纡曲皆樵径,再上坦然,得王母殿。殿前松柏阴森,石壑高低不一,壑隙有池,池旁有遄流绿波,波流折处有桥,桥已断,不可渡。返,自上流狭处踏碎石而过,与蒙茸争路,路穷而壁,壁有穴,斯洞口也,嵌空成屋。过此以上,观前后诸峰岚气映人,则又一观也。时将重阳,鸿雁唳于空,曰未午,淡如夕照。同许尉坐松下俯听水声,水不可见,声在树间。欲寻声北下,有客三人策蹇东来,皆知己也,遂共返池左。池上垂杨一株,袅袅欲堕。客日:“树下旧有庵日问道庵,前有钓矶,俱湮废不可识矣。"于是折枯枝,汲流泉,煮茗啜之。起而北上,半里许柏丛生焉。柏穷而松,松盘踞若虬龙生石上。距石西眺,见泰山巍然柱天,影连东海。乃思:自太古之日月以至于今,山之峙于地,人之游于山者,何所止?极可胜叹哉!徘徊久之,风生万壑,云起诸峦,而身不知在何所矣,遂以此为游松岩洞记。羊流为晋太傅羊叔子故里。客则诸生:高子锡贞,刘子硕卿,弟彝卿也。硕卿谓斯洞乃其先人参军游息处,结构布置,天工也,而参以人事,因附志之。

(以上录自清光绪增修版《新泰县志.艺文》

作者简介:杨继芳,字仲延,直隶南和(今河北邢台市)人,顺治间(1644—1661)由选贡为县令。恬静勤洁,案无留牍。修学宫,建察院,严查保甲,无逃人索诈之害。申豁呈送木炭,县民如释重负。开屯规田俱据实开报;从前有包荒者,悉为除豁,不忍贪功累民,民皆德之。

(以上录自清光绪增修版《新泰县‘志·名宦》)

松岩烈妇  知县杨继芳日:“余游松岩洞,见壁上一绝云:‘忆昔干戈离乱时,妾家谁肯弃男儿?男儿弃妾全身去,欲面男儿死者谁?’读之知咏烈妇句也。询之土人,告曰:‘明怀宗十五年,山寇为乱,有李景夫妇避难于此。景见贼势大至,弃妻先奔。妻为贼众所掳,告日:“吾夫前去未远,愿汝追寻吾夫同从汝去。"遂绐以岐路,追之不及,贼令乘马,不从;强之,不可,触死于松岩之下。其姓氏弗传,故日松岩烈夫。’”

(以上录自清光绪增修版《新泰县志·人物·贞烈》)

松岩洞位于新泰市果都镇瑞谷庄村大樱桃示范园内,现如今已修复,游客可在5月中旬大樱桃成熟时节前往参观游玩。

瑞谷庄村位于新泰城西24公里,果都镇政府北2公里。瑞谷庄明洪武年间建村,原名水沟庄,因村内一沟,经年久冲刷,形成天然深谷,清初更名瑞谷庄,寓意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