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角峪村隶属于新泰市小协镇,距离新泰市区18公里。小协镇南3.4公里,紧邻省道蒙馆路,交通便利。该村被寺山、柏角峪山、傲山环抱。山下有一处水库,山水相依,环境优美,气候宜人。明崇祯年间(1368—1399) 陈氏迁此建村,位处三山之间山峪中,遂名陈角峪,后陈氏迁走,柏 尹、张、王、曹、等姓迁入,村名沿用。辖域面积3.32平方公里,现有727户,2220人。该村被授予新泰市美丽乡村、新泰市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陈角峪村最典型的特征是其保留完好的历史民居,村东南有规模成片的石头房屋。拱形石门、石片屋脊等石头元素散发出古朴厚实的气息,房前屋后的老槐树、柿子树、皂角树、几百年的酸枣树,也记录着这个村庄的岁月,映衬着自然与和谐。

陈角峪傲山上有一天然洞穴,洞高约3米,洞深5米。洞口有石槛,曾发现古代陶具碎片。据传说,王傲得道成仙后,到天上太上老君那里欲求仙丹。太上老君赐其一株仙果,让他继续到下界修练。不料有一天,南泉村有一妇人带孩子到马头走娘家。回来时从山下小路经过。小孩子走累了让其母抱着走。村妇也走累了不愿抱孩子。孩子哭闹,妇人吓唬孩子说:“别哭,王傲在山上洞里捉虱子,让他听见了,把你背走了,我可不管。”正巧王傲果然在洞里捉虱子听得真切。心想:“我在此修炼让凡人发现了,不行,此地不可久留”就直奔云蒙山万丈虎头崖而去……从此,王傲居住的洞称“王傲洞”。

除了山上的“王敖洞”外,村庄还有87株百年古树,其中60株百年梨树、12株百年杨树、2株百年酸枣树、2株百年枣树、1株百年槐树、5口百年以上的古井、4处古泉保存完好。山上奇石丛生,多为立柱状。村庄丘陵起伏,石灰岩层层落叠,树木苍翠,层层梯田,作物茂盛,果树成片,花果飘香;村中绿树成片,绿茵为毡,花草相间,鸟语花香,巷道整洁,阡陌交错,公路一穿而过;村南为水,碧波荡漾,蓝天白云,空气清新。

下一步,该村将科学规划,重点依托“古房、古街、古村落”,建设“明清一条街”、“民国一条街”、“建国一条街”,打造影视摄影基地,形成“乡村好莱坞”,融合婚庆婚纱、研学旅游,建成乡村旅游新模板。(文/图  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