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的莲花山前有个村叫浮邱,这个村名和一个有名的医生有关。

这个名医姓李名浮邱,汉代人。自幼随兄嫂过着清苦的生活,清苦归清苦,全家人倒也和和睦睦。谁知天不随人愿,其嫂十月怀胎一朝分娩,竟生下了个不男不女的阴阳孩,李浮邱的哥哥一看这样,整日忧郁成疾,不久便谢世而去。这一来,李浮邱的家境日渐贫寒。一家三口相依为命,李浮邱和嫂子把孩子打扮成女孩,视为掌上明珠。李浮邱即乔装道士,踏遍深山野沟,到处采集各种药材,亲尝百草诸药,为老百姓治病痛,逐渐成为方圆百余里的名医,名声大振。这一天,李浮邱的嫂子对他说:“女儿渐大,早晚要出闺,你可要早日准备结婚事宜。”李浮邱答应一声之后就走了,直到侄女结婚的前一天,李浮邱才回到家,唤侄女到其室来,就把房门关死。李浮邱的嫂子以为他给女儿交代一些什么事情,也没在意,及至傍晚,母亲也不见女儿走出其叔房门,不免生疑,推门走进房内,女儿也不见了,只见一个英俊小伙子在房间读书。原来是女儿已经变成男儿身,母亲喜出望外,母子泪水交集。此事像长了翅膀,张扬出去,就连京城里的人也都知道了这件事。人们都称李浮邱是神医仙人。

过了一段时间,汉武帝刘彻闻讯,下诏东巡,文官武将前呼后拥,行至东平阳邑德性庄(即裹头城,现果都)驻跸。听到人们的传说就诏见李浮邱,问及转女为男之事,浮邱以实相告,遂钦封李浮邱为御医,并下诏书让李浮邱为其炼制仙丹,以求长生不老之药。浮邱奏曰:“炼制仙丹,需在深山老林无闲杂人出入之处,否则无成。”故此,刘彻下令在莲花山大兴土木,在宫山建造御医院,专炼长生不老之药。一直到现在,莲花山上还有李浮邱炼丹的炉址呢。

后来,李浮邱故里的乡亲,为纪念这位名医,把村名定为“浮邱”。也可能是受了李浮邱的影响吧,一直到现在,浮邱产的风箱方圆几百里都称上品,这里产的“浮邱白”草帽辨在国内外也很有名。

(本文由孙立柱先生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