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称“面人”、“面花”、“面饽饽”。是以糯米面为主料,加以小麦粉、染料、防腐剂,用水调合蒸制熟面团后,利用刀、剪、簪等简易工具和独特的手艺,捏塑成各种小型的玩赏品,其造型人物形态逼真,色调明快。

境内年节,或赶会之时,总能见到捏塑艺人沿街卖艺。其捏塑玩具,题材内容多半为娃娃、牛兽、戏曲人物等。旧时作品比较简单,以一根小竹签为架将江面人——揉捏,艺人们应用手指的搓、揉、贴、捻、刮等,再配以刀、蓖、针的搓、切、点、压等手法,仅仅两三分钟,一个神态逼真、样式滑稽的小动物即在艺人手中瞬间产生。其工具不过是一个上圆头下尖头特制的小竹片,加一把小剪刀而已。艺人们当街献艺,作品成于瞬间,常造成围观场面,极受民众欢迎。

境内民间面塑艺术丰富多彩,面塑之花点缀在人民的生活之中,形成了当地独有的特色,其面塑多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民间正月十五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做面灯,有圆形的,方形的,上头捏一个窝窝,周围做上花边,再插上芯子,倒上豆油,就可以点燃。灯的柱体上面有的雕龙塑凤,有的镂花刻草,制作十分精美。

此外,民间还有用面制作“年糕”、“枣糕”、“寿桃”、“蛋糕”等,多造型生动,花样繁多,流传广泛,很受人们喜爱。面塑已成为整个春节民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多用来祭祀不同的神祗和祖先,祈求五谷丰登,幸福吉祥,表达纪念,避邪镶灾。还可用来馈赠亲友,互祝平安吉祥。

(本文由孙立柱先生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