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疫情防控期间

喜事缓办、 丧事简办的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

当前,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接连发生,传播链已波及多个省市,新冠肺炎疫情依然严峻。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减少人员聚集,防止疫情传播,降低因操办婚丧嫁娶等事宜带来的聚集性疫情传播风险,树立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尚,现发出如下倡议:

一、喜事缓办。疫情防控期间,倡导取消或延期举办结婚、祝寿、满月等喜庆事宜,大力倡导用电话、微信贺喜或网络送福,不要在酒店、景点、婚纱拍摄等场所聚集,防止发生交叉传染。确实不能推迟延期的,要简化程序、缩小范围,严格控制参加人数和规模,并做好防护措施。

二、丧事简办。本着特殊时期一切从简的原则,丧葬白事提倡速办、简办,严格控制参加人员范围,减少治丧流程,缩短举办时限,向所在村居社区、所在单位报备,并做好必要的防护防控措施。倡导用微信、电话等通信工具进行吊唁、表达哀思,提倡厚养薄葬。

三、发挥基层组织作用。疫情防控期间,各乡镇街道要督促辖区内村居社区有效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和红白理事会等阵地作用,认真做好辖区内红白喜事排查,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耐心向群众做好解释和思想疏导工作,积极劝导村民喜事缓办、丧事从简。

四、党员干部带头。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发挥模范作用,带头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主动做疫情防控、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引领者、宣传者,积极劝导、敦促亲友响应倡议,缓办、简办、免办红白喜事。

抗击疫情义不容辞,防范疫情人人有责!让我们共同携手,从自身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积极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主动参与到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中来,以实际行动支持配合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新泰市文明办

新泰市民政局

2021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