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时节,汶南镇果庄村泰山量子应用研究院农业项目试验基地的露地有机蔬菜迎来丰收季。

远远望去,基地内菜花、红薯、甘蓝等各类蔬菜郁郁葱葱、长势喜人;走近采收现场,工人们有的在收菜、有的在装筐,还有前来购买蔬菜的市民直接掰下菜花,生吃了起来。

为大力推广、食用有机蔬菜,泰山量子应用研究院专门在该村成立试验基地,长期组织蔬菜种植专家进行技术指导,严格按照绿色有机的要求,不使用有毒有害的农药,不使用化肥,通过关键技术应用保证蔬菜“优质”,进而实现“优价”。

说到这里,大家肯定很好奇,生态环境改善了,又不用农药灭虫,那么蔬菜是怎么茁壮成长的呢?

泰山量子应用研究院农业项目负责人匡慧说,我们不是不招虫,只是不会形成虫害,虫也是自然界的一部分,它是一个生态系统的一个角色,它是必须要存在的,但是它不会形成虫害是因为我们土壤健康了,我们的作物就健康了,就像我们的人一样,我们重气足了,抵抗力高了,那自然而然生病就会少了,他甚至是不生病,那么我们的作物也是一样,养育它的这个土地,它的能量足,它是健康的,它自然而然就是健康的,它就不会有大量的病虫害出现。

得益于所产的有机蔬菜质优价廉,自2015年以来,该基础生产的蔬菜一直供不应求。

值得一提的还有,在这里从事种地的20多位“农民”大都是25—35岁的年轻人。

新泰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杨怀飞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