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在顺河西路餐饮一条街上看到,市民扫描街头“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牌匾上的二维码,该条街上全部的餐饮单位“食安地图”就会显示出来。

新泰市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餐饮食品安全示范户创建工作,通过开展“寻找笑脸就餐活动”,呼吁餐饮服务单位讲诚信、重责任,用道德良心做放心食品,进一步筑牢新泰市食品安全防线。

顺河西路总长不到1.5公里,分布着大大小小餐饮店41家,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良莠不齐。新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率先在该条街道开始了食品安全示范街创建工作,将餐饮服务单位实施“明厨亮灶”作为创建示范店的前提条件,餐饮服务单位通过视频技术、透明展示、厨房开放等方式,公开厨房环境、加工过程、清洗消毒等环节,提高餐饮服务单位诚信经营意识,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同时,在餐饮食品安全示范户创建上,新泰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寻找笑脸就餐活动”。经过一年的创建,顺河西路餐饮一条街上41家餐饮店有12家被授予A级餐饮店、 24家B级餐饮店、5家C级餐饮店。消费者通过张贴在门口的“大笑、中笑、平脸”贴画,就能直观地选择信用良好的单位就餐,形成了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街上有牌、牌上有码、店前有贴”的模式,引导经营户自觉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目前,这种示范街模式已经在新泰市城区10条街道复制推广。通过统一规范整改、整合优势资源、做靓餐饮品牌,使新泰市餐饮食品安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新泰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晨 牛永浩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