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伏天,又到了夏季养生重头戏“三伏贴”上场的时候了。每年这个时候,有不少患有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冬病”的市民会选择接受“三伏贴”疗法,其中除了一些年长的病人外,年轻白领、儿童也不少。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三伏贴”在网络销售十分火爆,售价从一元多到数百元不等,患者可以自行购买,照着图上的穴位自行贴敷。实际上,医院门诊的三伏贴,看上去一个很简单的药贴,但里面却大有门道。

据同仁堂医师张延军介绍,网上的三伏贴,他因为考虑到大众化,他用的药比较普遍,照顾的人群面比较广,相对来说他的针对性就不是很强,他是考虑的普遍人群。我们的三伏贴是根据不同人的不同体质,由大夫把脉辨症以后,再根据我们不同的配方,才能贴敷不同的穴位,这样可能效果比较好一些。

“三伏贴”,源于祖国医学“冬病夏治”、“春夏养阳”理论,选择在一年中最炎热,阳气发泄皮毛松弛的三伏天,将制好的三伏药膏贴敷于特定穴位,利用药物的直接渗透以及经络的作用,达到疏通经络、调节脏腑、温阳利气、祛散伏痰的功效。然而,是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贴三伏贴呢?“有一些内热的。阴虚内热。湿热体质这样的人不适用,贴三伏贴,这就是一些幼儿孕妇,这样的人不适合。”张延军说。

有些市民为了节省开支,就从网上尝试着购买三伏贴。网上搜索“三伏贴”,共搜出4000多条相关产品信息。随意点开一个商品链接,卖家的宣传天花乱坠,号称三伏贴可以治疗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风湿、关节炎、肠胃炎等,完全是“包治百病”。但仔细看这些三伏贴的说明,很多未标明药物成分、生产厂家以及药品批准文号等信息,意味着这些都属于“三无”产品。大部分商家会附赠一份穴位表,让市民对照穴位表自行贴敷。张延军告诉记者,自己找穴位,每个人他的体质胖瘦不一样,穴位它可能标注的不是那么精准。贴上以后,有的可能偏离了穴位。甚至有的直接不在穴位上,离的很远,效果就比较差。

“三伏贴”还是适合于大多数人群的,而湿热体质的人,本身就内热很重,如果还贴热性较强的“三伏贴”就等于“火上浇油”。因此,“三伏贴”不是“万能贴”,不能包治百病。凡是温热病邪引起的热性疾病、感染的发热期,以及易于口舌生疮的内火较重者,不适宜使用“三伏贴”。

新泰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斌 郭淼淼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