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天气炎热,游泳成了不少人首选的消暑运动,但是要当心溺水的危险。不幸溺水,如何正确自救或者拯救他人,今天我们就一起学习溺水急救小常识。

一般发生溺水事故主要是河流、水库、水塘等区域,随着气温不断攀升,个别市民为图一时凉快,放松了防范意识,到没有安全救护设施的水域游泳,失足落水或戏水、游泳过程中发生溺水。

市民游泳应提高防溺水的安全意识,不要去没有安全救护设施的水域游“野泳”;与泳池相比,河水比较深,水下情况不明,容易发生事故。即使在正规泳池游泳,儿童一定要有家长陪同。

如果在游泳过程中不幸溺水,一定要保持冷静,千万不要手脚乱蹬拼命挣扎,减少水下杂物缠绕,节省体力才是关键。在落水后应该立即屏住呼吸,放松肢体,尽可能使头部后仰,肚子上挺,因为这样口鼻将最先浮出水面,进而可以呼吸和呼救。呼吸的时候也要尽量用嘴吸气、用鼻呼气,防止呛水。

在这里提醒广大市民,如果你没有专业的知识,千万不要盲目的施救,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或者损失。生命安全高于一切!希望大家游泳到正规的泳池里,别去野泳,强身健体的前提,是要保护自己。

新泰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董龙艳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