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本周,北方降水总体不多,华北、黄淮部分地区今(4日)明天最高气温有望创今年来的新高。同时华北中南部等地仍有霾,5-6日逐渐减弱消散。

据山东省气象台预计,新的一周,山东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偏暖,天气静稳,雾霾也趁机出没。6~7日有一次较强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后期气温持续回升。气象专家提醒,气温回升但降水偏少,空气相对也比较干燥,要注意补水和防晒。另外,公众在出行时,要注意采取戴口罩等相应的防护措施,减少污染天气影响。

相对于南方的连绵阴雨,北方降水不多,霾见缝插针地来袭扰。今天,华北中南部、黄淮大部、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较差,有轻到中度霾,部分时段有重度霾。

5日至6日,受冷空气影响,上述地区霾天气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其中5日白天,北京、河北北部霾天气逐渐减弱,河北南部、河南北部等地霾天气维持;6日,冷空气持续影响,霾天气过程结束。

冷空气到来前,北方还将持续回暖。今明天,华北、黄淮不少地方的最高气温都有望创今年来的新高,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郑州的最高气温可能达到17-18℃,太原超过15℃。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最低气温上升不明显,昼夜温差较大,黄河以北地区普遍能达到15℃左右,局地甚至超过20℃,早晚仍需注意保暖。

6日以后,受冷空气影响,华北、黄淮等地的气温气温会有2-6℃的下滑,回到接近常年同期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