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二我们将迎来春季的第二个节气“雨水”,原本应当暖和的天气随着今年第二次降雪的来临,导致气温骤降,仿佛一夜又回到了冬天,给很多已经“轻装入春”的人们来了一个“回马枪”。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不按常理出牌的冷空气突降呢?这次降雪之后,气温是会回升还是持续下降呢?


新泰市气象局副局长赵洪润告诉记者,2月中旬平均气温-2到0℃,较常年偏低1~2℃。旬最低气温出现在16号或17号,平均气温在-9到-7℃左右。预计本旬多高空槽活动,我市主要有两次降水过程,出现在14号左右和18号左右。无明显冷空气和大风,气温起伏不大。具体预报如下:

14号到15号,天气多云转阴,有小雨雪,南风转北风3-4级。

18号到19号,天气多云转阴,有小雨雪,南风短时北风3级左右。

俗话说“春寒料峭,乍暖还寒。”通过采访我们发现,之后一段时间冷空气还是会偶尔杀个回马枪,提醒着人们“倒春寒”的存在。而老人们常说的“春捂秋冻,不生杂病”,也警示着我们,在这个初春季节要多保暖捂着点,不要急于换掉棉衣。

“捂”也是有讲究的,那么到底该怎么“捂”呢?新泰市中医医院主治医师赵磊告诉记者,在饮食上,春季应当多吃一些健脾壮阳的食物,老弱者更应春季进补,多吃些含有维生素、微量元素丰富而且易消化的食物,多开窗通风,多进行体育运动。同时,作息方面要保证充足、安稳的睡眠,不要熬夜,及时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和其他的传染病。

专家提醒,在初春季节除了根据温度变化调整衣物之外,春季的饮食作息也有不少注意事项。

新泰广电融媒体中心记者 赵芹 孟呈祥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