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无酒不成席",春节期间亲朋好友相聚,难免要喝点儿酒,有些人甚至会"不醉不归"。但是,"小酌怡情大饮伤身",过量饮酒对身体是有伤害的。

到底喝多少酒合适,怎样才能保肝护胃?下面这份健康喝酒指南可得认真看看喽!

过量饮酒可致心脑血管意外

中国的"酒桌文化"源远流长,逢年过节更是发扬得最为彻底。春节期间,喝酒是绝对躲不开的一项活动。但是,过量酒精摄入会增加肝脏负担,对肝脏造成损伤,容易形成酒精性肝硬化、脂肪肝等,过量饮酒还会增加患高血压、中风等疾病的风险,短时间内大量饮酒还可能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等意外。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李广萍介绍,高度酒能量高,白酒基本是纯能量食物,不含其他营养素。无节制饮酒,会使食欲下降,食物摄入量减少,以致发生各种营养素的缺乏,急慢性酒精中毒、酒精性脂肪肝,严重时会造成酒精性肝硬化;过量饮酒还会增加患高血压、中风等疾病的风险,并可导致事故,所以应严禁酗酒。若饮酒尽可能饮用低度白酒,并控制在适量的限量以下。

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让我们的胃少点刺激,减少这些可能发生的风险呢?

饮酒前不妨来点酸奶

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顾中一表示,在饮酒前可喝点酸奶,一方面避免了在空腹的情况下饮酒,另一方面还可以在胃壁上形成一层保护膜,"延缓酒精被人体吸收的速度以及酒精进入血液的时间。"

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方药系教授胡素敏也表示,可以在饮酒前吃一些含脂肪类的食物或者喝牛奶、酸奶等,这些食物不容易被消化,当酒精进入胃部后,能减慢其被吸收的速度,延缓酒精进入血液的时间,这样还可以起到预防醉酒的效果。

专家也提醒,民间一些关于喝酒之前先喝酸奶、牛奶、蜂蜜水或鸡蛋清等预防喝醉的"偏方",与人们喝酒的量也有很大关系。如果人们只是少量饮酒,那么这些"偏方"对胃黏膜确实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也可以保护肝脏,因为在大量饮酒的情况下,肝脏是比较容易受到损伤的器官。肝脏中含有酒精分解酶,可以将人体内的酒精分解为碳水化合物、二氧化碳及水和热量,但如果喝酒量较大,这些方法其实对肝脏并没有什么太大的保护作用。

所以,爱喝酒的朋友们,切记不要贪杯哦!

喝多少酒最合适?

国外有研究发现,适量饮酒能够提高人体高密度脂蛋白的作用,同时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的作用,从而有利于良性胆固醇的形成,而且能够扩张血管,对高血脂等有一定的益处,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可以敞开了喝,尤其是节日期间,这更成为那些爱酒之人饮酒的理由,但专家强调,这项研究针对的是适量饮酒。

少量饮酒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在身体条件允许的前提下,每天喝半两左右白酒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可以起到预防高血脂的作用,大量饮酒却会加重高血脂及高血压。

因此,喝酒的关键是把握适量原则。专家建议,葡萄酒每天喝20-25毫升左右比较合适。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男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g,相当于啤酒750ml;成年女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15g,相当于啤酒450ml,孕妇、儿童及青少年应忌酒。(王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