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节气交换之际,宝宝容易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愁坏了爸爸,更让妈妈“抓狂”!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儿科王波副主任医师带来养娃攻略。

从中医角度讲,儿童属“稚阴稚阳”,他们的皮肤、肌腠都很单薄,面对外界天气变化的冲击,更容易感冒、发烧等。所以,节气交替的时候,更要格外警惕冬季容易犯的反复呼吸道感染。

肺和大肠失衡是造成反复呼吸道感染的根本病因

中医讲,孩子反复呼吸道感染是因为肺的功能失衡,肺是首要的病位,肺又与大肠相表里。要想遏制住孩子的反复呼吸道感染就要给肺和大肠“力量”。

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补益方

生黄芪主要补肺脾之气,还有益气固表的作用;白芷是辛温的药,能够祛风燥湿、通经活络;炙甘草也有补气的作用,可以补益十二经,疏通内里。

此方适合3~12岁的孩子服用,建议每周服用两次。服用时间在下午16~18点为宜,服用时间也很关键哦,服用不当容易上火。

孩子身体整体失衡怎么办?

下半年天气转凉,大自然的阳气就下沉了。根据“天人合一”、“天人相应”的理念,人对应的阴阳平衡的重心也会下移到脚,作为“稚阴稚阳”的小孩,更是如此。

肺和大肠失衡会引起小儿在节气变化时的发烧、咳嗽、咽痛,同样身体整体失衡也会引起这些反应。针对身体整体失衡,专家推荐您给孩子泡脚来调理脚部的阴阳平衡。

小儿冬季泡脚方

木香可以芳香化湿,将药材熬煮15分钟左右晾到合适的温度后开始泡脚。泡脚可以每天进行,如果觉得时间不允许,建议一周至少泡2天。这个方子适用于3~12岁的孩子。

小儿推拿:小儿捏脊有诀窍

3~12岁的宝宝可以通过喝药、泡脚的方法来应对节气变换带来的麻烦,3岁以下的小孩儿该怎么办呢?专家推荐捏积。小儿捏积有诀窍,捏积要点是食指在下、拇指在上,沉肩、坠肘、悬腕,要放松。通过按摩可以疏通膀胱经、督脉。

节气变化容易引起小儿身体不适,顺应节气养孩子,养出身体强壮的健康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