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骨质疏松,会有很多人把它和更年期女性联系起来。事实上,很多女性在进入更年期以后也会有意识地补钙、增加锻炼。但是为什么更年期女性容易发生骨质疏松呢?运动真的可以预防骨质疏松吗?

骨质疏松为什么好发于更年期女性人群

骨质疏松的发生,存在一个高危因素——绝经。大概有60%的女性会在60岁以后患上骨质疏松。

有研究表明激素与骨代谢有着密切的关系,当女性绝经以后(一般绝经年龄为49岁)或进入更年期,身体内的雌激素含量会下降,骨质丢失速度明显大于骨质形成的速度,这是导致中老年女性尤其是绝经后妇女骨质疏松的主要原因之一。

骨质疏松有什么症状?

腰酸背疼是骨质疏松最早的症状。

由于激素水平的降低使得骨骼中的钙质结构融化,随尿液排出。脊柱骨为松质骨,在骨质疏松发生时会较早出现骨丢失,但在这一过程中人体可能并不会表现出异常;直到骨质丢失过多,骨骼力量缺失,此时脊柱运动需要肌肉的辅助,肌肉容易疲劳、产生乳酸堆积,造成肌肉酸痛、无力,引起腰酸背疼。

骨质疏松对中年女性有什么危害

身体上:骨质的丢失,造成骨脆性增加、骨强度减小、抗压力下降,因此导致女性容易出现骨折,并且不易愈合。甚至会导致畸形。

心理上:骨质疏松影响活动,使生活质量下降。骨折不易愈合或畸形会产生严重的心理影响。也易造成经济负担和家庭精力的过度支出。

中年女性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饮食:增加钙质的摄入,维持骨量;保证摄入足量的蛋白质,以维持肌肉力量。另外,要少喝茶、咖啡等容易造成骨质丢失的饮料。

运动:研究表明,适宜的运动不仅能够产生机械刺激促进骨形成,还能调节机体内分泌系统,提高机体雌激素的水平,进而起到预防及治疗骨质疏松的作用。

日照:很多人由于忙碌的工作、学习、生活,日照越来越少,容易引起维生素D的缺乏,而维生素D可以维持钙浓度。因此专家建议:要适度增加日照量。

激素治疗:自然闭经的人群可选择雌激素治疗,或者成骨药物。(由于个体差异大,建议到正规医院进行咨询与用药。)另外,建议女性绝经以后要注意补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