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

“多吃大蒜能养生”的概念一直很火,在传闻中,大蒜和“大蒜制品”(所谓的“大蒜提取物”制成的保健品)几乎是治百病的,防癌、抗菌、降血脂、降压、预防心血管疾病,全都不在话下。

善于思考的人肯定意识到了,大蒜是日常饮食中最重要的食材之一,如果真有那么多功能,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癌症和心脑血管病?

其实现代医学也在研究大蒜,不过前面宣称的那么多功能,有些试验未通过,有些还存在争议,还有一些只是细胞或动物实验的结果,不能简单地推到人身上。

所以,别指望吃大蒜来强健身体了,更别信打着“抗癌防癌”旗号的“大蒜制品”,免得破财还伤身。

当然,大蒜作为一种蔬菜,正常吃是没有问题的,只是不提倡带着抗癌防癌的目的大量吃。

因为健康饮食的基本原则之一是“杂”,也就是多吃各种新鲜蔬菜瓜果,要均衡、多样。

三七

三七又叫“田七”,从植物学的角度看,三七和人参是“亲戚”,是同一科的植物,但不是同一种。

三七确实有着悠久的使用历史,也能查到一些相关研究,不过研究者们重点关注的是名为“皂苷”的成分,对其作用的观察也都集中在血管疾病上,并没有提到“抗癌”。

至于其他的养生功效,就更加缺乏证据了。

但必须强调的是,不论是研究还是临床诊疗,三七都应当作为药物来对待。

如果有商家宣称吃了三七产品能抗癌、能保健,要么是违法的,要么就是在打擦边球骗钱,大家可要擦亮眼睛。

秋葵

秋葵是种很受大家欢迎的蔬菜,外号也多得不得了,比如“绿色人参”、“植物黄金”,还有人说秋葵是“癌症的克星”。

但归根结底秋葵还是一种蔬菜,营养成分无非是水、维生素、一些微量元素和矿物质。

要说吃了秋葵有好处不假,但要说它能抗癌,除非是发现了很特别的物质,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证据证明秋葵不是一个普通蔬菜。

其实,即便是实验研究发现秋葵中含有某种抗癌活性物质,也并不意味着吃秋葵就能抗癌防癌。“含有抗癌活性物质”和“吃这种植物能防癌”完全是两回事,不能简单地划等号。

有人可能要问了,它对癌症预防没有一丁点儿作用吗?

当然有,蔬菜瓜果必须吃,吃够了对身体有好处,身体好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当然有助于防癌。

但这个话就要换一种说法——吃多种蔬菜水果,营养充足又均衡,身体好了才可以防癌。

指望只吃那一两种神奇的“癌症克星”来防癌,完全不现实。

红豆杉

紫杉醇是一种很常见的化疗药,具有抗肿瘤作用,很多癌症患者或家属都听说过。

紫杉醇是从裸子植物红豆杉的树皮中分离提纯的产物,于是很多商家打起了红豆杉的主意,做了很多类似产品,并宣称能抗癌。

但是,红豆杉树皮中的紫杉醇含量相当低。资料显示,大约 13.6 公斤树皮才能提出 1 克的紫杉醇,这样算来,临床上治疗一个卵巢癌患者大约需要 3~12 棵百年以上的红豆杉树。

大家想想,这么多棵树,就算一天三餐泡树皮水喝,就算有一天能喝到“起作用”的程度,可能病没治好,肚皮早就撑破了。

有真正抗癌的东西吗?

目前阶段,有明确防癌功效的药物(专业上叫做“肿瘤化学干预”)都很少,正式获批的也只有:

阿司匹林(用于预防某些大肠癌);

他莫昔芬(用于预防某些乳腺癌)。

药物都不能随便宣称“防癌治癌”,更不要说食物了,所谓的“防癌或抗癌保健品”大多也是炒作概念,它们根本起不到防癌抗癌的作用。

如果不差钱,你可以当作食品来吃,或者作为营养补充剂来吃,但是,也不能多吃。

有没有靠谱的抗癌方法?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和美国癌症研究所组织基于研究证据,提出过一些明确有效防癌措施,主要有 7 条:

在避免体重过轻的前提下,尽可能减轻体重;

限制饮用含糖饮料,限制食用能量密集型食物(尤其是含糖高或纤维素量低或高脂肪的加工食品);

多吃各种蔬菜、水果、全谷物和豆类食品;

少吃红肉(如牛肉、猪肉),少吃加工肉制品(注意,是少吃,不是让大家不吃);

戒烟戒酒;

限制盐分(钠)摄入;

不要用补品防癌。

注意最后一条,不要用补品防癌。

这所谓的补品,就是各类所谓的“防癌食品”和“抗癌保健品”。

不轻信这些,是不是又能省一笔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