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5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指导,浙江省企业联合会、浙江省企业家协会、浙江省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办的“不忘初心 创新发展 构建新时代和谐营商环境 弘扬新时代优秀企业家精神峰会”在浙江嘉兴平湖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企业家、多个省市企联系统代表、行业专家学者、新闻媒体等共500多人齐聚一堂,共话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积极构建和谐营商环境,展现新时代下中国企业家精神风貌,共探企业家如何为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企业家是企业的灵魂,国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水平的企业,也离不开高素质的企业家。2017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专门文件聚焦企业家精神。第十一届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张鸿铭表示,《意见》是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的形式对企业家的地位和作用给予充分的肯定,也对企业家精神提出了更高要求。

“当前,国内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但我认为有三个不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经济面不会变,中国市场改革的方向不会变,中国扩大开放的形势不会变。在这一形势下,要紧紧围绕企业和国家核心竞争力展开创新,要更加注重生产技术的先进性和管理制度的优越性,整体提升核心竞争力。”张鸿铭在发言中表示。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在峰会上发表了以“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演讲。他表示,中央明确提出要在下半年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把补短板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在当前阶段,我们需要加快新旧动能的转换,对战略新兴产业的推动和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同样也是增加新动能的一部分,特别是要以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来助力高质量发展。”朱宏任分析。

国家经贸委原副主任、中国贸促会原会长俞晓松做了主题为“和谐营商环境是企业家成长之沃土”的演讲。俞晓松强调,优秀企业家与和谐的营商环境分不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企业是经济活动的主体,要实行政企分开,要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

对于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俞晓松认为,只讲求企业内部的管理和技术还不算优秀的企业家,要跟得上全球经济技术的发展,要贡献社会责任,这才是好的企业家。

原国家物资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兼秘书长桓玉珊在主题演讲“民营经济在改革开放的和谐营商环境中如何发展壮大”中表示,企业所有者不能与企业家混为一谈,在经济学上来讲,企业家应该是一种素质的代表,而不是一种领导职务。“企业家在企业中的角色是掌控者,是冒险者和创新者,是对生产要素进行有效组织的高级管理人才。”桓玉珊认为,优秀的企业家首先要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要有正确的公私观、正确的信用观、正确的法制观;企业家的精华在于与社会各个方面协同,要有风险精神、工匠精神,要有强烈的法制观念。

天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天任在发言中表示,作为民营企业,要有自信、自强、自律的信念,要靠加强科技研发,找到自己的转型升级之路,还要加强创新管理,降低企业的成本。同时,企业家要守法诚信,自律后才能得到社会认同。“企业的发展不是孤立的,需要有社会的支持和认同,因此,企业家要诚信守法,要有责任担当。”张天任说。

中联部原副部长、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马文普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了很多成就,民营企业功不可没。在新时代,马文普总结了企业家精神的四个“新”:第一个“新”是新时代,在不同的时代,企业家精神会有不同的体现;第二个“新”是新思想,思想是一系列的理论、思想、方略,指导我们的实际行动;第三个“新”是新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四个“新”是新征程,这需要继续艰苦奋斗。

原国务院参事、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葛志荣以“新时代企业家要始终把诚信和质量放在首位”为题发表了演讲,他表示,优秀企业家要把质量摆在方方面面的工作第一位。如何才能坚持质量作为首位呢?第一,企业的主要负责人首先要以身作则,始终重视质量,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和精神;第二,企业家必须讲究诚信,要建立诚信体系;第三,企业建立质量制度,真正用制度管好质量;第四,树立品牌意识,要把品牌的战略作为企业战略。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副总裁,新华中经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匡乐成表示,信用建设是营商环境的主要抓手,信用关系到各个方面,包括政府、企业、个人,都是信用建设的主体。企业家是推动信用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如果不诚信,将对社会诚信产生很大的影响。企业的诚信也关系到企业的发展,我们要大力培养和扶持诚信企业家。

在峰会上,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德康代表省“三会”425家企业会员单位宣读《构建新时代和谐营商环境宣言》。“优良的营商环境不会自己形成,需要我们进行营造。我们今天共同做出承诺,这是一种使命,更是一份承诺和责任,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加入我们,共创新时代和谐的营商环境,共谱美丽发展的新篇章。”陈德康说。

企业家精神是企业的灵魂,企业文化是企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优秀的企业文化能够营造良好的企业环境,对内形成凝聚力、向心力和约束力,形成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和道德规范。从2009年开始,浙江省企业联合会、浙江省企业家协会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指导下,开展了“浙江企业文化示范基地”创建活动,在本次峰会上,授予了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称号。希望在今后,企业能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企业的品牌塑造和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