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怎样选购适宜的保湿化妆品?

答:如今,保湿化妆品种类繁多,如保湿霜、保湿乳液、保湿啫喱、保湿喷雾以及保湿面膜等,其中的保湿成分各不相同。所以,在选择保湿化妆品时,应根据保湿产品的特点以及自身皮肤的类型,并结合季节的改变,选择适宜的保湿产品。

1.保湿霜

这是一类半固态的乳剂产品,固态油性成分含量相对较多,能够在皮肤表面很好地形成一层油膜,具有较好的滋润皮肤、柔软皮肤的作用。适用于成熟、干性和敏感性肌肤,尤其适合成熟性肌肤。对于气候干燥的秋冬季节,保湿霜也是较好的选择。

2.保湿乳液

这是具有流动性的一类乳剂产品,配方组成与保湿霜类似,不同之处在于所含的固态油质原料较少,水分含量较大。因此,保湿乳液既可以为皮肤补充油分,在皮肤表面形成油膜,同时使用清爽,不油腻,中性、油性、干性、混合性及敏感性皮肤均可使用。但对于敏感性及干性皮肤来说,其滋润度不强,春夏季节尚可单独选用,进入秋冬干燥季节则保湿度不够,应再配合滋润度更强的保湿霜一并使用为好。

3.保湿啫喱

多为水性啫喱,这类产品几乎不含油性成分,正常肤质、混合性皮肤、油性皮肤以及痤疮皮肤者均可选用。但由于其不能在皮肤表面形成油膜,所以进入秋冬季节,对于干性皮肤以及皮肤正处于缺水状态的人群来说,则达不到理想的保湿效果。可在使用此类产品后,再配合保湿霜使用,以弥补其不足。

4.保湿喷雾

该款产品使用非常方便,外出或低温环境下可随时为肌肤补充水分,适合所有类型肌肤使用。使用时,距离面部20厘米左右,将水雾喷向面部,然后用手指轻拍促其吸收;有条件的情况下,可外涂乳剂类产品或者精华,以防止水分流失;另外,化妆后也可以使用,有促进定妆的效果。

问:如何选择防晒化妆品?

答:在日常皮肤护理中,使用防晒化妆品已成为必不可少的一个步骤。从剂型看,防晒化妆品有防晒膏霜、防晒乳液、防晒油、防晒凝胶及防晒棒等;从防护强度看,SPF值从2~50+(大于50标为50+)不等,PA防护等级有PA+、PA++、PA+++、PA++++之分。选择防晒化妆品应注意以下问题。

1.审核产品标签内容

这主要是判断产品是否正规合法。防晒化妆品在我国属于特殊用途化妆品,除普通化妆品标签上应标识的内容外,产品标签上必须要有特殊用途化妆品批准文号,并且标明防晒系数SPF值和PA防护等级。

2.防护强度的选择

一般情况下,SPF值和PA防护等级越高,防晒效果越好,同时刺激性也越大,带来的不安全因素也就越多。所以,选择防晒化妆品不要一味追求高防护强度的产品,应根据阳光暴露情况选择适宜防护强度的防晒产品。具体可从所处的季节、外出时间、所处环境等方面进行考虑:一般冬日、春秋早晚和阴雨天,可选择SPF值为8~15,PA+的产品;夏日早晚,可选择SPF值为15~20,PA++的产品;外出旅游时,可选择SPF值为20~30,PA+++的产品;长时间停留在阳光下,如日光浴或处于雪山环境中,应选择SPF值>30,PA++++的产品;对日光敏感或患有光敏性皮肤病的人群,则推荐使用高防护强度的产品。

3.防水性防晒产品的选择

夏天户外活动常常出汗,以及进行水下工作或游泳时,皮肤长时间受水浸泡,极易导致皮肤表面的防晒产品被稀释或冲洗掉,影响防晒效果。因此,在水下活动或易于出汗的环境中,应选择标识有防水、防汗性能的防晒产品。

4.成分和剂型的选择

痤疮肌肤的人群应选择以化学防晒剂为主、质地轻薄的防晒乳液;敏感性肌肤人群应选择具有防过敏作用、配方尽量简单的防晒霜或防晒乳液;油性皮肤人群可选择质地水润的防晒凝胶;干性皮肤可选择滋润性较强的防晒霜;中性皮肤选择范围较广,防晒霜、防晒乳、防晒凝胶等均可;混合性皮肤则应根据不同部位,按干性和油性皮肤选用原则,分别对待;防晒油一般用于涂抹身体暴露部位。

(摘编自《化妆品安全知识读本》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 谷建梅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