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主动走进健身房管理身材,让生活更健康。但很多人坚持自己的“健身准则”,最终阻碍了锻炼效果。最近,“美国读者文摘网”采访了运动专家,总结了10个最易在健身房犯的错。

错误一:用力过猛。健身时,总觉得自己节奏是正确的,没想到跑速过快、时间过长,或是使用健身器材过猛,造成身心疲惫或肌肉拉伤。健身强度应在自己承受的范围内、循序渐进地进行。

错误二:休息太久。若在运动组间长时间休息,心率会下降甚至恢复正常,使你错过高效燃烧卡路里的机会。同时,锻炼也变得轻松起来,难以达到健身效果。一般来说,组间休息在30~90秒较好。

错误三:不拉伸。很多人在运动前、后不重视拉伸,导致肌肉或韧带拉伤。适当的拉伸可以防止运动损伤,使锻炼事半功倍,而且年纪越大越要通过拉伸来保护关节。

错误四:太过专一。有些人想练身体某一处肌肉,比如腹肌,于是每天做1000个仰卧起坐,其实这样并不能获得完美腹肌,只会让身体失去平衡。正确的做法应多做一些复合运动,比如硬拉和下蹲相结合。

错误五:不控制饮食。很多人每天运动都可达标,但饮食不规律,吃得比平时多了,导致热量出入不平衡,越减越肥。

错误六:不做记录。大部分人健身后,很少做记录,以致忘记可以跑多远,或是举多重,也不知道是否进步了,这大大消减了健身动力。专家表示,跑步后应记录距离和时间,力量训练后应记录器械和重量等。

错误七:顺序不对。有些人喜欢先做有氧后做无氧,殊不知,这样容易使后面的力量训练可使用的能量不足,从而影响锻炼效果,且容易感到疲劳甚至受伤。正确的运动顺序应是先做无氧后做有氧,或在不同的日子进行交叉练习,如周一、三练有氧,周二、四练无氧。

错误八:用过的器械没放回原位。健身房是一个共享空间,用完哑铃、杠铃等器械后,要细心地把器材放回原位,以免因掉落伤到自己或他人。

错误九:太在意他人看法。很多人在健身房中十分在意别人的想法,以致影响自己的锻炼效果和信心。比如,看到自己的力量不如别人时,感觉羞愧;或是做一些力量训练动作时,感觉周围人都盯着自己,觉得自己动作做错了。事实上,没有人看着你,大家都在关心自己的锻炼。

错误十:过度依赖教练。健身教练可以帮助我们取得良好的健身效果,但不是时时刻刻围着我们转的,同样,我们也不能时时刻刻围着教练转。若在健身课堂中缠着教练,不仅使教学变得困难,而且会影响其他学员。(若 伊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