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来了,要穿上漂亮裙子,怎能不下决心“甩点肉”?冬季“囤肉”,夏季减重,成了不少人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

目前流行的减肥方式有很多,也令人疑窦丛生:每餐开水烫白菜可以吗?网络上的减肥餐靠谱吗?这款减肥神药对我有影响吗?针灸按穴能减肥,这是真的吗?……医生提醒,如果选择了不正确的减肥方式,只会适得其反,对身体造成伤害。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想要“瘦”下来,最佳方式是健康饮食与运动相结合,保持健康体重是底线。目前,不少医院已开设减重门诊,如果是过度肥胖的人士,建议先去医院检查是否有影响体重的身体疾病,再在科学指导下合理减肥。

个案

夏天减肥冬天反弹

瘦了六斤却似更胖

女患者小尤(化名)身高约158厘米,体重约60公斤,坚持减肥有10多年了。但是小尤发现,夏天迅速减下来的脂肪,会在冬季来临时迅速反弹。体重反复波动,最为尴尬的是,她发现体重降下来后,身体反而变“圆”了。

去年冬天,小尤的体重“反弹”并不严重,成功减了六斤,但是身体看起来明显臃肿了,这是为什么呢?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主任曾晶解释,这是小尤不科学的减肥方法导致的。由于长年反复减肥,而且是在短时间内迅速减重,在这过程中,迅速减掉的除了脂肪,还有人体的瘦肉组织(核心成分是蛋白质、肌肉等),这些组织丢失后,造成人体基础代谢率下降,从而使身体能量消耗降低。于是,就算吃同样的食物也更容易发胖了。同时,由于同样的重量,肥肉(脂肪)比瘦肉(肌肉)的体积要大得多,所以冬天体重反弹时,新增的脂肪取代了原来瘦肉组织的比例,所以小尤体重虽然下降了,但是看起来更臃肿了。

提醒: 过度肥胖先排查身体疾病

什么样才是正确的减肥方式呢?专家提醒,要认清“减肥瘦身”的真相,保持健康体重。

首先,一定要正确认识自己的体重与体态。成年人健康体重有以下几个参考指标:①体质指数(BMI,BMI=体重kg/身高m2)正常范围是18.5~23.9,如果是肌肉型男,BMI超范围也算正常;②腰围:男性≤90cm,女性≤85cm,最好控制在80cm以内;③体脂测定男性15%~20%,女性25%~30%。为了健康,不能过度苛刻体重,应保持体重在正常范围内。

其次,减重瘦身的原理是能量的负平衡,即摄入的能量少于消耗的能量,体重就会下降。“管住嘴、迈开腿”是体重管理的唯一原则,而且管住嘴更重要。那些过午不食、一日6~8餐、每餐只吃一种食物之类的巧法偏方都只是噱头,最终还是要回归到降低膳食能量摄入。

医生建议,科学的减重需要依托专业指导,在评估肝肾功能、血糖血脂代谢、进行膳食及身体活动水平调查、排除病理性异常体重后才能根据生活和饮食习惯制订安全合理的体重管理方案,全程跟踪督导评估,确定目标体重,控制体重下降的速度(根据基础体重和运动代谢情况,一般建议每周减轻0.5~1.5kg)等,这些都需要坚实的医学基础和专业的平台。目前广东省内所有三甲医院和相当多的区县级医院都设有营养科,很多营养科也在开展体重管理门诊,追求健康体重的人建议在营养医生的指导下减重。如果体重在正常范围内偏低还觉得不够轻盈苗条,建议加强肌肉力量训练,进入“塑形”锻炼。

单一膳食易致内分泌失调

“每次集体体检,都会发现部分女性甲状腺功能有问题,咨询如何调理身体。”曾晶介绍,相当一部分问题与长期坚持单一膳食结构密切相关。在春夏季节时,这些女士为了能穿上轻薄的春装,选择了一个月不吃肉,也不吃米、面等主食,以口服营养素、水果、蔬菜为主,由于不同个体身体素质并不一样,有的人内分泌失调引起甲状腺功能异常,这是由较长时期的极低能量饮食和单一食谱造成的营养失调所引起的,这类人士会时常感到身体疲倦、乏力、怕冷。“反复大幅度增、减体重,例如一个月内减数十斤,严重的会引发肝功能受损等问题。”曾晶提醒,减肥要注重科学性,不要片面追求快速减重的目的,“正常一周最多减重一公斤,一个月2~6公斤。”

减肥丸成分不明勿乱吃

有人选择喝减肥茶、自行购买减肥药,或到非医疗机构拔罐针灸按穴减肥,自购各种“月瘦××斤”的减肥粉末或干粮等,这些方法并不可取。

医生介绍,目前减肥药主要有非处方药奥利司他,原理是在胃肠道中和负责消化食物中脂肪的酶结合,从而抑制脂肪酶的活性,阻止脂肪在消化道的吸收,进而起到减肥效果。但是奥利司他只抑制脂肪酶分泌,并不能抑制淀粉酶,对本身是饮食结构中碳水为主的人,奥利司他的减肥作用显得薄弱。

值得警惕的是,市面上推出的各种减肥药物、减肥丸子,由于可能里面掺杂了不知名的药物成分,服用后虽然能减肥,但是对人体代谢以及身体器官产生不利影响,因此不要擅自购买减肥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