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中医五运六气理论及临床应用的普及与推广,市中医医院近期举办第三期五运六气学术沙龙,参会人员分别交流分享了自己在中医诊疗过程中应用五运六气方的病例和个人临床经验体会,相关专家还以大自然的规律为主题,引经据典,从天体运行、时间规律等角度生动直观地讲解了五运六气的科学性。

据了解,五运六气学说是在中医整体观念的指导下,以阴阳五行学说为基础,运用天干地支等符号作为演绎工具,来推论气候变化规律及其对人体健康和疾病的影响,是中医基本理论的基础和渊源,承载“天人合一”思想的核心内涵,在中医学中占有比较重要的地位。

市中医医院副院长 主任医师  李振爽:“五运六气是《黄帝内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古代研究天时气候变化以及天时气候变化对人体生命影响的一门科学。五运是以木、火、土、金、水五行之气来概括一年五个季节气象变化的总称,即木运、火运、土运、金运、水运。六气即风、寒、暑、湿、燥、火各见五行特征。五运六气理论对中医临床诊治疾病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通过学习五运六气,极大地增强了中医理论自信,提高了中医临床疗效。”

新泰广电融媒体中心记者 赵芹 通讯员 展光保 刘维娜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