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岁男婴小游因发烧在村卫生室接受灌肠治疗后,突发急性肾衰竭,身体多脏器受损,如今每天要做10多个小时的透析,今后还面临换肾。专家提醒,灌肠治疗缺乏规范指南,潜在风险不小。

小游家住湖北荆州农村,不久前第一次发烧,被奶奶带到村卫生室就诊。村医用中药灌肠退烧,小游症状略有缓解,但很快又发起高烧。此后,小游一家来到武汉儿童医院急诊科,孩子被转入重症监护室。此时,他全身多脏器受损,突发急性肾衰竭,不能自主产生尿液。在ICU里,小游住了30多天,心脏和肝脏情况逐渐好转,被转入肾内科普通病房。但孩子急性肾衰的情况依然存在,每天需要做腹膜透析。

武汉儿童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王筱雯介绍,该科曾多次接诊小游这样的患儿。既往健康,却突发肾衰,问起治疗史,都有过灌肠的经历,这很可能是诱发肾衰的重要因素。不少小诊所和家长误以为灌肠可以治疗发热、咳嗽等常见小儿疾病,但截至目前,我国并没有直肠滴入的相关教材,国家权威机构从未出具规范性文件。

王筱雯提醒,灌肠的药物成分复杂,如有过量或错误使用,易损伤孩子娇嫩的肝肾等脏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