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里说“女子以血为本,以肝为先天”。

女人一生以血为重,肝有“造血”、“藏血”、“调节血量”和向各脏器“输送血液”的功能。

还有分解营养、调节激素等功能,滋养着女人全身的脏器,这就意味着肝和女性健康密切相关。

女人易“肝郁”,从而引发妇科病!

“肝郁”即肝气郁结,是中医病名,是指肝失疏泄,气机淤滞,导致以情志抑郁、胸胁或少腹胀痛等为主要表现的证候。

当人的情志郁闷、心情不爽或伤肝动气,阻碍了肝气升发或疏泄,就容易引起“肝郁”

“肝主情志”,女性多情感丰富,多愁善感,当面对各种纷扰琐事或家庭矛盾时,女性比男性更昜发火、生闷气、忧伤等,容易出现肝郁气滞、气血失和,进而引发一系列女性疾病:

肝郁导致失眠,多梦易醒,无法保证睡眠质量,使女子气血失荣、皮肤粗糙,脸色暗沉。

肝郁引起的压抑、忧虑往往导致女性头痛、烦躁、情绪波动易怒、胸胁胀痛、腹部胀满、内分泌紊乱。

肝气郁结则气机不利,还会让人不思饮食,因为代谢缓慢,四肢乏力、懒惰少动,从而造成肥胖、便秘等问题。

肝气不疏可导致经期过短、月经量少、经间期出血、经行眩晕、经行不寐。

肝经脉运行不畅还可能导致乳腺增生、乳腺结节甚至乳腺癌的发生。

如女性朋友已有以上任何3种症状,就应该引起重视,着重疏肝解郁,以免对身体造成更大的健康问题。

调理女性肝郁有3招

千万不能“气、急、累”!

气是比出来的,急是造出来的。一生气就着急,一着急就容易疲惫劳累,一累身体抵抗力就弱了,一弱就很容易爆发疾病,搞垮身体。

其实每个过分努力的人内心深处,都有一颗不接纳自己的心,要知道抑郁本身就是由于攻击自己、不接纳自己产生的。对自己宽容一些,也许郁气就能远离你。

推一推,肝经通

肝主疏泄,肝气一通,百脉皆通,然而肝气最容易受情绪的影响,不开心容易形成肝郁,肝气一旦郁结,就会更不开心。通肝经,重在一个推字。

推脚:先左脚后右脚,从脚背处沿着脚缝向脚趾的方向推,用点力气,让它有酸痛的感觉,每只脚各五十遍。

推腿:坐下,先把左腿弯曲,膝盖放平,让双手掌交叠按在左大腿根部内侧,稍用力向前推到膝盖,先左后右,各五十遍。

推筋:让双手握拳,屈肘,肘关节用点力把肋部夹紧,然后做手臂伸直弯曲的动作,使大臂反复地在肋部充分摩擦,直至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