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访专家:中国注册营养师 郑飞飞

洗碗之后,很多人还没等碗盘干透,就习惯性地把它们摞在一起,收入碗柜中。日前,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实验发现,这种习惯会给餐具带来二次污染风险,可能危害身体健康。

该实验设置了两组进行对比:一组碗盘洗后,直接摞起来放到碗柜中储存;另一组碗盘洗后,立着放于置物架上,并放于通风处。3天后,立着放的餐具细菌数量级为8000cfu/套(cfu是指单位体积中细菌的群落总数),符合我国相关卫生标准;而摞着放的细菌数量是560000cfu/套,为立着放的70倍。

部分洗碗机有消毒的功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餐具残留的细菌。但是要注意,很多家庭用完洗碗机,就把餐具留在里面,下顿再接着用。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在实验中,也对从洗碗机中及时拿出,以及在机器中存放了3天、7天的餐具分别进行了检测。结果发现,只有及时取出的餐具,细菌数量符合国家相关卫生标准,而后两者细菌量分别超标百倍和千倍。这是因为,洗碗机内部相对密闭且潮湿,非常适宜细菌生长,如将餐具长期放于其中,会导致二次污染。

餐具的正确清洁步骤是,用洗涤剂清洗后,用流动的清水将残留的洗涤剂冲净,再立于镂空置物架上,将餐具沥干;没有水滴后,再将餐具放入橱柜。类似的,其他餐具,如锅铲、筷子、砧板等,也建议立着放于可沥水的置物架上。还有些人洗完餐具习惯用抹布擦干,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曾在2017年做过一项家庭调查,发现每克餐布的细菌总数高达数十万个,其中包含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致病菌,很可能导致腹泻或消化系统疾病。所以,尽量不要用抹布擦餐具。如果擦拭,需将抹布先在开水中煮烫,高温消毒后再使用。(记者 李 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