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有车一族,不过生活中最常见的交通工具还是要数电动车,作为一种非常实惠又便捷的交通工具,深受上班族和老百姓的喜爱,每天骑着电动车穿梭在大街小巷,轻快又方便。不过随着电动车的数量越来越多,以及部分电动驾驶人缺乏安全意识,不遵守交通规则,逐渐的已经形成安全隐患。对此,《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新国标将于今年4月15日正式实施,堪称史上最严的电动车新规。

记者走访多家电动车销售门店,发现很多商家从去年就开始为电动车新国标实施做准备了。

电动车经销商 李道星:“4月15号实行新国标,咱这边积极配合国家政策,地方法规,从18年下半年,咱就在控制非国标车的库存量,逐渐上新国标的车,希望广大消费者能买到真正合法有效的新国标车。国标车分三种配置,第一种就是电动自行车,这个国家要求必须有3c认证的,包含它的重量,不能大于55公斤,电压不能超过48v,具备有脚踏骑行能力。再一个,超过25公里到50公里,属于电轻摩,超过50的都属于摩托车,这个呢希望广大消费者明白这个事,预防上当受骗。”

而且国标车不得随意改装,如果超速,系统就会发出提示音,这对于驾驶员本身以及附近的行人都会有提示的作用,减少了安全隐患。国标车与非国标车有着非常显著的区别。

电动车经销商 李道星:“这款车就是国标车,国标车首先有个3c认证,然后一个大合格证,他具备脚踏骑行功能,非国标车呐它的合格证只是小合格证,也就是产品合格证,没有3c认证,没有脚踏骑行功能,这就是它的区别。”

不过因为具体的实施细节还没有明确,有的市民也表示不知道该如何对待自己的爱车。

市民 王女士:“我最近从电视上看到咱们这个电动车挂牌实施新国标的这个新闻,然后现在我也关心这个电动车从哪里挂牌?需要什么手续?以后还需要考这个电动车驾驶证吧?”

对此,《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新国标表示,对于电动车的登记上牌工作,将会有各个地区的公安机关进行工作,对于还没有落实该项政策的地区,则是要尽快建立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制度,而公安机关则是建设电动自行车的登记管理系统,按照新国宝标的要去,认真审验电动车,而对于不符合标准,尤其是没有获得CCC认证的车辆登记上牌。而符合条件的电动车和则是应该及时上牌,这样才会上传到平台上,方便管理。我们也将继续关注规定的实施进度。

新泰广电融媒体中心记者 陈雪 段龙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