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精神闪耀新泰,爱心汇聚温暖人心。在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来临之际,3月4日,新泰市召开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议。新泰市委书记刘钦海讲话强调,要为全市志愿者点赞、喝彩、鼓掌、致敬!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主动融入、无私奉献,不断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专业化,努力提升全市志愿服务工作水平。新泰市领导宋鸿鹏、韩学锋、夏念新、刘军、赵文坡、李玲、惠志国参加会议。

上午8时,伴随着《学习雷锋好榜样》铿锵有力的旋律,会议拉开帷幕。刘钦海说,会议的主基调是向雷锋同志学习,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引领向上向善、奉献友爱的社会风尚,提高全社会道德品质和教养水平。

刘钦海对我市志愿服务者的无私付出、倾情奉献给予充分肯定,向广大志愿组织、志愿者和关心支持新泰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致以衷心感谢和诚挚问候。他指出,我市志愿服务蔚然成风,让人倍感欣慰与自豪;志愿服务聚沙成塔,让人倍感振奋与鼓舞;志愿服务春风化雨,让人倍感温暖与亲切;志愿服务至诚至坚,让人倍感钦佩与动容。目前,我市志愿服务队伍达到2800余支,建成了986处镇村志愿服务站点,建立了10个市级志愿服务工作基地,注册志愿者超过22万人。“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已成为新泰的新风尚。大家投身奋战在文明创建、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一线火线,激发了全市人民投身建设美好家园的无限热忱。

刘钦海指出,我市提出实施“七个强市、一个中心”的奋斗目标。全市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要坚持“党政所望、社会所需、群众所求、志愿所能”原则,积极探索志愿服务融入经济发展、公益服务和社会生活的新路子,奋力开创我市志愿服务工作新局面。

就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刘钦海强调,一要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要宣扬传播,大力宣传志愿服务者的先进事迹、典型事例,全方位、立体化展现志愿服务魅力。要接力传递,让越来越多的能人、贤人、热心人,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中来,有更多的“志愿家庭”“志愿班组”“志愿企业”“志愿组织”在新泰熠熠生辉。要坚守传扬,坚定从事志愿服务的信心,给弱者以坚强,给困者以帮助。二要进一步拓展志愿服务领域。要服务中心工作,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项目建设服务员、乡村振兴助推员、文化建设引导员、社会秩序监督员。要服务群众需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科学设计和策划志愿服务项目,使困难群众得到关心照顾、弱势群体得到帮扶救助。要服务基层治理,发挥连心桥的作用,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服务。三要进一步创新志愿服务模式。要畅通供需,运用好“菜单式”志愿服务机制和“互联网”“大数据”模式,提高志愿服务的精准性。要项目运作,自主设计品牌项目,加强与上级志愿服务协会、公益组织、基金会的联系,推动志愿服务更加优质。要塑造品牌,将新泰创成全国“志愿之城”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城。四要进一步做优志愿服务保障。突出组织引领,设立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完善机制体系,用好“志愿云”系统,强化督导考评。推进提能增效,提升志愿者专业技能,打造专业团队。不断完善志愿服务奖励回馈保障政策,让优秀志愿者得到更多的优待。

市委副书记、市长宋鸿鹏主持会议并就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提出要求。他强调,服务要更优质,紧紧围绕“七个强市、一个中心”的奋斗目标,聚焦重点领域,擦亮我市志愿服务品牌。队伍要更强大,加大志愿服务先进事迹宣传报道,鼓励人、感染人、带动更多的群众投入到志愿服务光荣事业中。支持要更到位,成立专业志愿服务组织,强化领导指导;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各志愿者协会要各负其责、协调联动,推动志愿服务工作责任化落实、项目化推进、制度化规范、常态化开展,为我市全面推进现代化强市建设,建设幸福新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惠志国宣读了《全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者、星级志愿者表扬通报》,向志愿者代表发放了人身意外保险和免费查体卡。

新泰先锋志愿服务总队、羊流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清华园社区志愿服务队、好人公益志愿者协会和志愿者代表作了发言。

会议对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者、星级志愿者代表进行了颁奖。

新泰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燕 高相磊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