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净整洁的市容市貌是一座城市最直接的名片,而被誉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每天用双脚丈量着城市的道路,用双手装扮着城市的容颜,刘西虎就是这支队伍中的杰出代表之一。30年来,他从一名普通的掏粪工干起,逐渐成长为公厕转运站维护管理人员,用执着坚定书写着自己无怨无悔的“环卫情缘”。

今年57岁的刘西虎,干过掏粪工、街道保洁队长、粪便垃圾场场长、公厕转运站副所长。虽然身份在变,但他对环卫工作的热情没减。他不怕脏、不怕累,只要接到维修电话,总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公厕下水道堵塞是常事,很多人都不愿意干这个活,刘西虎二话不说就去疏通,往往弄的一身尿碱和粪便,但他毫无怨言。

站厕的管护维修经常需要加班加点,刘西虎负责的公厕转运站管理所担负着我市28座连体公厕、14座单体公厕,24个单体站、6座乡镇垃圾中转站的日常维护和管理工作。参加工作以来, 刘西虎几乎没有过节假日,他每天都提前到岗,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经常忙到晚上10点公厕转运站关门才能回家休息。尤其是节假日,公厕转运站的使用率高,需要维修和维护的次数也要高于平常。因此越到节假日,反而是刘西虎越忙碌的时候。

为了破解冬季公厕的防冻与管理难题,在日常的巡查管理中,他细心留意哪些公厕容易积水结冰、哪些零件容易冻坏、哪些材料可以提高保温效果等,形成了一套自己的冬季公厕防冻经验,并被环卫处向全市公厕转运站推广,大大降低了冬季站厕设备的损坏率,有效保障了冬季公厕设施的正常运行。在他的感染下,全所同事们团结一心,埋头苦干,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

平凡如许,执着如斯。刘西虎用执着与坚守、辛勤与汗水诠释着“宁可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环卫精神。

新泰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庄园 徐雯雯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