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多年来,他舍小家,顾大家,一心一意谋发展,奋力争先求突破。在他的带领下,经过20年的努力,一个出了名的穷村、乱村发展成了“文明村”“先进村”。他,就是石莱镇卢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卢超。

1993年11月,32岁的卢超就任卢家庄村党支部书记。他上任的第一项工作是取消生产小队,实行村两委统一管理土地,同时实行全体村民平均分配土地。因为当时家家靠种地,平均分配是众望所归,土地问题是最迫切的民生问题。

要想取消生产小队平均分配土地在当时难度是相当大的,其间,我挨过骂、吵过架、遭过诽谤、受过恐吓。但是我坚信:邪不压正,为了大多数人的利益不会错,自己大公无私不会有错,有绝大多数党员群众的支持自己不会倒下。

在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土地调整圆满结束,这一举措令所有村民对卢超刮目相看。土地问题解决了,卢超认为要想让卢家庄村拔掉穷根,光在土里刨食不行,还得和外界联系,也就是说穷山村要发展得修路、治水、建农贸市场。

在每一项工程的实施过程中,卢超都跑在最前面,抡大锤、推小车、扛材料他总是第一个上。

村里的工作有了起色,但是有一块心病始终压在卢超的心头,那就是建学校。卢家庄联小的前身是村办卢家庄小学,卢超上任后,先后经过几次翻修和扩建。1999年按照上级的安排,将卢家庄、胡家泉、西高家庄、饮马泉等七处小学合并为卢家庄联小。

建校期间,卢超天天盯在工地上,脸晒黑了、腿跑肿了全然不顾。2005年7月底,投资120多万元,可容纳18个教学班的三层教学楼竣工。现在的卢家庄联小教学设施配套齐全,当走进学校,不论是环境,还是教学条件和城里的学校几乎没有差别,父老乡亲看到自己的孩子享受到以前只有城里孩子才能拥有的学习条件,无不对卢超竖起了大拇指。

作为全市首批社区建设试点之一,在卢家庄村兴建清泉社区能否成功,人们拭目以待,为了让群众满意,让政府放心,卢超和村两委干部没少费心思。从一开始卢超就带领村两委成员千方百计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组织干部群众到外地参观社区建设,走家串户把社区规划、美好前景告诉大家,把国家土地增减挂钩的资金补助政策告诉大家,从而使村民逐渐想通,开始积极支持社区建设。在社区建设中,卢超多方考察,选择了有资质、有经验、有信誉的施工队伍。同时,引进河南圣地置业投资建设,有了大公司支持,资金有了保障,建设质量有了保证,社区建设顺利进行。为了让村民住得舒心,在卢超的建议下,投资200多万元,安装了地源热泵,家家铺设了地暖。小区内实施绿化亮化硬化工程,居住环境优美。目前,清泉社区已建成10栋回迁居民楼,1栋服务办公楼,9栋老年公寓。全村400多户村民将实现全部搬迁。二期工程中的养殖、粮所、农机大院、商场也即将启动,届时,清泉社区将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人们的面前。

卢超的付出得到了回报,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卢家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去年被评为山东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卢超的心里,始终想着他的卢家庄村,时常挂记着村上的老百姓,我们相信在卢超的带领下,卢家庄村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付娜 吕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