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德镇西村共有1226户,4563人,加上外来人员超过7000人,有党员112人,是个名副其实的大村。马全生就是这个7000人大村的当家人,致富惠民的带头人。

“做人,无愧于礼;做事,无愧于心;干工作,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这是马全生几十年如一日,时刻坚守的人生信条。1993年,马全生书记、主任一肩挑,全身心带领父老乡亲继续致富奔小康。

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论证,西村确立了“工业立村,养殖富民,商业搞活”的发展新思路。

如今经过20多年发展的西村,厂家林立,几十家加工厂支撑起工业立村的“大舞台”。一个个企业,一处处工厂,提供了众多的就业岗位,让几代人盼望着不出村就能当工人的梦想成为现实。村民们感受着改革开放以来家乡的巨大变化,看着一年好似一年的美好生活,触摸着口袋里越来越鼓的钞票,那高兴劲真是无法用语言形容。

培植第三产业,搞活商贸物流同样是西村推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途径。在镇政府的领导下,借助优越的区位优势,马全生积极会同村两委干部,入户走访,竭力为建设楼德镇第一个商贸物流园区奔走呼号,通过协调努力,2013年顺利完成500亩土地的流转和征用,且无一起上访事件。

目前楼德商贸物流园区农贸市场已完成入住,新建了蔬菜区、干货区和仓储区。投资1500万元的10000平米大型购物广场项目也已完成并入驻商户。

经济发展不忘民生改善,楼德镇西村始终坚持把实施旧村改造作为提高生活质量、推进可持续发展的民心工程。

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的原则,规划建设了“丽源小区”;投入50万元完成西村小学两栋教学楼的楼顶防漏水、内外墙刷新、铝合金窗更换工程,新建高标准、高配置多媒体教室,建起了高标准操场跑道;投入60万元,完成会馆路、影院路、府前街、汶河路共4公里的路面拓宽硬化;投入20万元完成污水管网建设,彻底解决了全村饮用水安全问题,实现了自来水管网全覆盖;按照市、镇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要求,在全村重点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工作,投入5万元新建健身娱乐场所两处并配备高档健身器材,安装了照明设备,使村民的文化娱乐活动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如今的西村,街头巷尾处处绽放着幸福欢乐的笑脸。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到处轻歌曼舞,其乐融融,党群连心共建美好家园如和煦的春风扑面而来,一幅友善亲和、仁爱富足、平安和谐的绚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刘贝贝 苏钊 王琪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