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芹友,是青云街道冯家栗行村党委书记。经过这些年的城中村开发,冯家栗行村由一个脏乱差的“边缘村”变成了富裕文明的城市社区,荣获省级文明村,优秀基层党支部等荣誉称号,徐芹友个人也先后被评为泰安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新泰市十佳村党组织书记。

2007年村“两委”换届,徐芹友当选为村支部书记,从08年开始,该村先后经历了三次较大规模的拆迁,第一次是新甫路东路和新泰一中北校区建设,第二次是府前街东延工程,第三次是滨湖新区建设,共涉及该村土地1156亩、房屋700多处,还有大量果树、养殖场、商业、厂房等,情况十分复杂,每家每户心里都有自己的“小九九”,都在想着怎么多沾点光,拆迁难度可想而知。

对此,他多次召开“两委”会、党员会和群众代表会统一思想,使大家充分认识到,拆迁是关系到新泰发展的大事,也是村里发展的大事,听党的话错不了、吃不了亏,绝不能和组织讨价还价,绝不能拖了全市工作的后腿。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大家伙心里亮堂了,主动配合拆迁,三次拆迁该村每次都走在了全市的前列。这些年,冯家栗行村共拆迁了680多户,从没出现过闹事的、上访的,实现了和谐拆迁、平安拆迁。徐芹友采取的办法是抓关键人、抓关键事、抓关键点,多宣传、多沟通、多发动,做到对群众有公心、有诚心、有爱心。用公心端平一碗水,用诚心拆掉心墙,用爱心融化坚冰。

与此同时,冯家栗行村紧紧抓住城中村开发契机,壮大建筑、商贸、运输三大产业,2014年,村集体收入120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8万元。村里家底厚实了,村两委把好事办在了群众的心坎上,累计投资2.5亿元,建成回迁楼16栋、商品楼11栋,每年向每位村民发放760元生活补助,60岁以上老年人每月可领到300元钱。短短几年,该村从城郊村变成了滨湖新区核心村,400多户世世代代以种地为生的村民住进设施齐全的楼房,变成了市民,居住环境改善了,生活水平提高了。

(王继鸣 苏钊 李燕 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