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菊,今年45岁,是市环卫处普普通通的一名街道清扫工,2005年,30出头的她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选择了环卫工这个职业。环卫工作艰苦而又单调,既要经得起繁忙劳累的考验,又要耐得住起早贪黑的苦处,很多环卫工人因忍受不了环卫工作社会地位比较低、工作脏苦累、工资少这一现状,纷纷“跳槽”离队。然而王永菊却坚持了下来,这一干就是十个春秋。

选择环卫,就意味着选择奉献。在实际工作中,王永菊每天早出晚归,尤其是2013年创卫迎接暗访阶段,街道保洁时间更长,从早上4点半到晚上10点半要求保洁员不间断巡回保洁,标准要求更高,任务也更加繁重。王永菊没有抱怨时间紧、任务重,更是起早晚归,每天总是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离岗,主动增加巡回清扫保洁、拭擦果皮箱的频次,饿了在路上啃个馒头,累了,就趁着加水车加水的空在路边休息一会,最终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单位交办的任务。

十年来,王永菊的脚步几乎走遍了城区的每条街道,每个背街小巷。如今,她所在的组负责府前街路段,相比其他路段,这里虽然生活垃圾较少一些,但是人流量大,工作量一点也没有减少,一天工作下来,光走路就要走10多公里。清扫卫生,这个工作看似简单,但是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并不容易。王永菊恪守着“脏了我一人,洁净千万家”的信念,在平淡的工作中,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担当起了一份令人尊敬的责任。

(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