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新泰市积极推广“舞前一刻钟”

“我叫王爱梅,被评为社区好婆婆。都说婆媳难相处,俺觉得只要将心比心,把儿媳妇当成自己闺女,没有处不好的。”4月10日,新泰市青云街道金光村的好婆婆王爱梅向大家介绍怎样处理好婆媳关系。

“俺儿和儿媳妇,天天变着花样给俺做饭;得病了,照顾俺打针吃药。”3月27日,在岳家庄乡辉德村文体小广场,村民王传喜动情地讲述着儿子、儿媳平时孝敬自己的点点滴滴,台下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平时只知道他孝顺,但如何孝顺、怎么孝顺知道的不多,今天听了讲座,觉得受益匪浅。”4月18日,在翟镇柳家庄村委的道德讲堂内,村民朱树兵听完孝德模范王道军的讲座之后竖起了大拇指。

像这样的“道德大讲堂”,眼下,新泰市各个文体小广场天天都在开讲,它像春风细雨一样“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今年,新泰为推动“四德”工程示范市创建工作扎实深入开展,充分利用广场舞开场前一段时间,抓住人多、面广、精力集中的有利时机,积极推广“舞前一刻钟”活动,以身边榜样的力量带动全市公民道德素质养成,努力在全社会倡树讲道德、争先进的良好社会风气。

“舞前一刻钟”活动的主讲人都是各个村评选出的“好媳妇、好婆婆、五好村民、诚信经营户”等层面的道德模范,老百姓看得见、够得着、学得来,是真人、真事,具有真感情,让村民们切实感受身边的“正能量”。

为把“舞前一刻钟”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各乡镇街道还专门挑选了一批年轻有活力、工作有干劲、知识储备丰富的年轻干部作为乡村文明指导员,对各村“四德”工程建设进行“传、帮、带”一对一指导。

4月1日以来,翟镇党委、政府引导各村充分利用“舞前一刻钟”,大力宣讲红石板村8岁王豪宇捐献遗体一事。据了解,小豪宇去世前叮嘱父母,生前社会上有那么多好心人为他捐钱治病,希望死后把遗体捐出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孩子如此懂事,群众听后不禁为小豪宇感动落泪。

新泰的“道德大讲堂”还着力开展身边好人、道德之星、好婆媳、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通过挂牌、报喜、戴花、奖励等形式予以鼓励,营造出道德建设的浓厚氛围,让村民自觉成为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提升了村民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

用身边的人说身边的事、用身边的人讲自己的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让规范不再生涩、道德不再抽象。目前,全市已建成654个文体小广场,实现村村开展“道德大讲堂”,让一个个平民英雄和道德模范成为村民争相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