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本柔弱,战“疫”则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有这么一群人:平时在家,她们是女儿、妻子、母亲,在疫情面前,她们纷纷化身“守门员”“宣传员” “战斗员”“服务员”……她们冲锋一线,撑起战疫“半边天”,成为防“疫”站线上那抹最美的“巾帼红”。今天就让我们走近战“疫”一线的果都镇妇联巾帼志愿者。

疫情防控期间,在果都镇蒋家石沟村的大街小巷,活跃着这么一支队伍——她们走上街头发放宣传资料,普及防护知识;她们走进村民家中,全面摸底排查,检测登记体温;她们在卡口值班站岗,劝返外来访客,隔绝传播隐患;她们在家中清扫消毒,引领身边人科学防护;她们到村口到路口,送热水送口罩,送物资送温暖……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巾帼志愿者。她们用牺牲小我、换取大爱的无畏精神,努力做好村居防疫的 “守门员”,为广大群众筑起了一道温情防线。

果都镇妇联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女性特殊群体摸底排查和关爱帮扶工作,依托各村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成立了关爱帮扶队伍,对摸排出的女性特殊群体和困难留守儿童,建立联系关爱制度,采取联系包保、生活照顾、人文关怀、物资帮扶等措施,积极主动当好特殊时期困难群体的“保洁员”及孩子的 “临时妈妈”。

果都镇东霞雾村单亲家庭留守儿童秀秀,由于爷爷奶奶在辅导她学习上有些力不从心,范清芹便充当起她的“临时妈妈”,在生活和学习上力所能及地给予秀秀帮助和支持,让她真切感受到“家”的温暖。

村民居家战“疫”难免有些憋闷,果都镇妇联积极发挥职能优势,组织动员广大妇女守住疫情防控的家庭阵地,以“小家”平安,促“大家”稳定,号召家家户户加强“美丽庭院”建设;并且联合贵和职业技术学校,对全镇广大妇女群众进行网上技术技能培训,让她们学习掌握一门实用技术,增强她们自我发展、创业致富的能力。

面对战“疫”期间口罩等防疫物资紧张的实际情况,镇妇联巾帼志愿者带头出资出力、奉献爱心,在她们的带动影响下,涌现出了一大批爱心女企业家、普通女性等社会力量积极捐款捐物,助力战疫一线解决后顾之忧。

战“疫”卫士百战回,巾帼何须让须眉。一名名普通女性,一个个巾帼志愿者,一朵朵铿锵玫瑰,她们用朴实的行动和认真的态度彰显了基层女性工作者的本色;她们用无畏的勇气和果敢的担当在战疫一线展示了巾帼志愿者的最美风采,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力地撑起了“半边天”。

新泰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庄园 徐雯雯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