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两步是泥地,后边大坑深不平。爱心捐款两村民,硬化填坑为师生。11月14日是星期六,学生不上课,本该寂静的校园里却传出了机器隆隆声。走进石莱镇琵琶庄联小见到的是一片繁忙的施工景象。前边发电机、搅拌机隆隆作响,一车车混凝土送到教室门前,摊铺压实,整平黏好,十几名施工人员忙的不亦乐乎。后边,一台挖掘机、一台推土机轮番作业,将大坑填平,将场地整平,建设新操场。硬化工程快速推进,教室门前的泥土地很快就被平整的水泥地取代,孩子们有了理想的活动场所。

琵琶庄联小投资5万多元实施硬化和操场整理工程,计划用2周时间全部完成。工程所需资金由琵琶庄村民刘庆周、小西岭村民张杰捐助提供,其中刘庆周捐资2万元,张杰捐资3万元。刘庆周常年在外打工,承揽一些小型工程,年收入不过五、六万元。他偶然回家走进学校,看到4排教室门前只铺设了2米多宽的彩砖,剩余大部分都是土砬地面,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学生活动受到限制,极为不便。当了解到学校有困难后,立即决定慷慨解囊,捐资2万元为学校解除难题。张杰是小西岭村支部书记,经常为学校办实事、办好事。前些年曾经捐赠2万元完成了中心路硬化,去年又捐资2万元完成了篮球场硬化。当了解到整个工程还有巨大资金缺口后,主动承担剩余款项。除捐助资金3万元外,还主动承担工程施工任务,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利用周六、周日学生不上课时间,加班加点,加快施工进度,不影响学生上课学习。硬化施工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多结束,共硬化总面积800多平方米。操场整理将动用沙土2800余立方,将在2周内完成。

琵琶庄联小位于石莱镇东南部,是琵琶庄、小西岭等8个村的联办小学,2006年多方筹资60多万元建成。因缺乏资金,校园硬化工程只完成了一部分,后边大片的场地存在长60多米的深坑无法整平,影响了后续工程建设,影响了活动开展。两位村民心系教育的善举,犹如雪中送炭,为师生解除了长期以来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