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迎来首个互联网公益日,开启一种新的公益模式。9月7日,腾讯公益在深圳宣布将联合可口可乐等全球数十家知名企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社会救助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壹基金等超过100家公益机构等上百个公益组织,以及中国顶尖创意机构、名人明星以及数亿网友一起,发起一年一度的全民公益活动“9.9公益日”。

9月7日至9月9日,网友每捐1元,腾讯基金会配捐1元,每人每天最高配捐上限为999元,单个项目最高配捐上限为999万元。3天内,腾讯基金会总体配捐金额最高可达9999万元,其中,7日、8日、9日每天配捐金额上限为3333万元。

记者了解到,“9.9公益日”配捐活动9月7日零点启动,15分钟内网友捐款已超1000万元;截至7日上午10时50分,当天3333万元配捐金额达至上限,有超过15万网友参与爱心捐款,创造了一个温暖的纪录。

互联网改变公益互联网平台捐款增加明显

7日下午,来自全国各大媒体的数百名记者聚集在腾讯大厦。腾讯主要创始人之一、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陈一丹在“9.9公益日”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今年8月,网友们在腾讯公益平台的捐款额已经突破了5亿元。

 “对于这个数字,我并不感到特别的兴奋,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平台上的捐款额还会突破10亿元、20亿元,这都可以预见。”陈一丹说,令自己真正兴奋的是,在腾讯公益平台上捐款的人次已经超过3600万,这意味着全中国参与到公益事业的人群已经拥有一个非常强大的基础,已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据悉,2007年正式成立的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用了约5年时间打造了互联网的捐款平台,约5年时间才实现了捐款过亿元,这些捐款都来自PC端;而2014年一年,捐款就超过了1亿元,截至2015年8月,来自互联网的捐款已超过5亿元,提速非常明显。

据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郭凯天介绍,“移动互联网+公益”的时代已经开始,参与公益的方式更加多元和便捷,比如捐献步数、声音也可以做公益。此外,公益活动中组织和个人实现了去中心化,比如一个12岁的小女孩通过自己的社交圈为感兴趣的环保项目发起捐款,最终有780多人参加、获得捐款1万余元。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副秘书长姜莹7日告诉记者,自儿慈会2011年开始探索“互联网+公益”以来,互联网筹资在所有筹款中的占比大幅增加,其中2012年来自互联网的捐赠达618万元,在当年所有捐赠中占比8%,2013年的捐赠则达1558万元,占比15%,2014年达2886万元,占比约1/3,今年则占比50%左右。“尤其是2014年4月以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通过微信等渠道的筹款越来越多,也更加快捷、方便,来自互联网的捐赠增加特别明显”。

值得关注的是,在互联网的助力下,公益组织募集资金的成本也大大降低。姜莹表示,与通过线下活动等方式募集资金相比,通过互联网,“一个人就可以带领千军万马做公益”。

姜莹说,如何更好地接近公众、更好地动员公众的力量支持是公益组织一直思考和探索的问题,但一些国外的方式并不太适合中国,对于中国的社会环境来说,互联网筹资特别是基于微信朋友圈的社交体系,更适合公众筹资。

“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公益角色从原来相对简单的捐赠者或帮助者,更多地转变为倡导者,企业的社会责任让更多人知道。”国美集团市场营销总经理李璐雯7日表示。

不过,目前中国的公益组织对互联网的使用、公益项目与互联网的结合还处于起步阶段。许多好的公益项目因为缺乏传播创意和渠道,无法爆发它应有的筹款潜力。国外公益组织却常有“爆款”,以风靡全球的关注ALS的“冰桶挑战”为例,吸引超过44.4亿人次点击,一举成为2014年社交媒体最热的公益活动之一。

腾讯公益此次发起“9.9公益日”则为中国公益组织提供了一套“互联网+公益”行业方案,引进包括麦肯、奥美等16家顶尖的4A公司深度参与本次“9.9公益日”活动,他们将充分利用自身的营销经验,为公益组织提供全面的新媒体传播方案,让更多的优质公益项目在整个互联网上广泛铺开。

让爱翻倍腾讯将一比一配捐

记者了解到,腾讯在公益事业上也经历了一个转变,从早期简单的捐助,到后来在公益方面用互联网做自己擅长的事情,腾讯一直在思考如何利用互联网的公开高效、连接互动的特性,来让公益运转得更为顺畅,如何利用平台和生态圈的力量将公益的影响力辐射开来。

“这是有助于推进中国公益事业透明化进程的,包括‘9.9公益日’让更多人通过社交网络爆发更大的力量。‘互联网+公益’后,往往不是一笔资金匹配一个项目,我相信‘互联网+’会让传统行业产生化学反应。”郭凯天告诉记者,过去几年中,互联网已经和公益悄然相加,互联网的公益平台正在移动化,让需要帮助的人和希望帮助别人的人能够直接对接,减少中间环节,让公益更加透明、便捷。

据介绍,今年“9.9公益日”的主题为“一起爱”,将通过移动互联网化、社交化等创新手段,用轻松互动的形式,发动全国数亿热爱公益的网民通过小额现金捐赠、步数捐赠、声音捐赠等行为,以轻量、便捷、快乐的方式参与公益。届时,网友除了可在微信、手机QQ、腾讯新闻等众多线上入口进入“9.9公益日”活动页面,还可在线下数千家合作门店体验多元化的公益互动。

作为发起者和连接器,腾讯基金会也宣布在“9.9公益日”期间对数千个公益项目进行配捐,配捐上限最高可达9999万元。9月7日至9日,网友每捐1元,腾讯基金会配捐1元;网友每捐10000步,腾讯基金会(及其爱心伙伴)配捐2元。

记者还了解到,截至今年4月,腾讯公司和员工已经为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捐赠共计超过11亿元;截至2015年8月,通过腾讯公益平台募集的善款达5亿元,共3654万次网民参与。

陈一丹表示,在腾讯公益平台上,腾讯公益并不执行具体的项目,而是作为公益各方的连接器,解决痛点的痛点,做公益的公益,这是一种全新的模式,也是一种新的互信机制。

在从事公益事业多年的陈一丹看来,社会的痛点就是公益的起点,然而公益本身也有痛点,症结就出在“信任关系”上,在传统的公益模式中存在一个“信任的黑盒子”,这个黑盒子导致监督纽带缺失、执行过程难以透明化,也消耗了大家的热心,而过程的透明就是信任最重要的基石。

“曾经,我们大家都认为,慈善事业是少数人的事,尤其是富裕阶层、慈善家的事。对于榜样的慈善,我们自然赞叹,但是我们更愿意相信,爱的世界是不分大小的,甚至微小的力量更值得尊敬、更值得感动。”陈一丹说,今天是互联网的时代、线上与线下融合的时代,千万亿的微小公益力量既是公益的发动者,又是公益的传播者,这种轻易实现的常态,这种随时公益的习惯,已经汇聚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巨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