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新泰市谷里镇采取多项举措,坚持“区域整体布局、无缝整体推进、连片整体发展”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产业先行固本元。该镇发展大球盖菇等食用菌1500亩,积极推进深加工项目,推动产业链不断延伸发展;完成五龙、前麻区域4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为实现土地规模化高效利用、群众多元化增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文化铸魂树新风。通过挖掘老牛沟子村一带孔子牛车滞行此处的美丽传说,打造“三牛”精神文化广场,让群众在休闲娱乐中体验践行“三牛”精神。依托高南村由来已久的集市,挖掘市井文化,打造“逢集正常贸易、闲时休闲娱乐”的景观广场。

谷里镇抓住被列为山东省强镇筑基教育改革试点乡镇的有利时机,多方争取资金,加大教育投入,投资800万元完成中学艺术楼的建设,投资50万元完成中心小学门前停车场路面硬化,投资7万元完成东高平联小塑胶跑道基础硬化,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水平不断提升。

生态提升促和谐。新修四好公路13公里,对道路两侧实施绿化、美化、净化工程,群众出行条件明显改善。栽植各类绿化苗木40余万株,形成了“一路一色,一村一景”的景观带。

近年来,谷里镇不断加大投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整体推进、连片打造,发展产业促增收、引进人才注活力,挖掘文化资源树新风,村居环境不断改善,百姓精神面貌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目前整个西部片区已打造完成。

(新泰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韩秀泽  通讯员:陈亮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