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翟镇牢牢抓住光伏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这个关键,以发展优质、高效、特色产业为导向,全面推动乡村产业发展。

作为土生土长的翟镇人,连日来,陈浩将承包的20个光伏大棚里全部栽上了彩椒苗。

作为全国最大的采煤沉陷区农光互补产业基地,翟镇有着较好的现代农业发展基础,但农户的种棚技术欠缺,所产农产品销路不畅、价格没保障等问题一直是制约当地农业发展的瓶颈。翟镇党委政府及时对接农科院校专家教授,邀请其长年在园区大棚进行指导培训;积极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入驻光伏现代农业园区,以公司+农户的形式,实现了农业订单种植、规模种植。

通过引技术、强配套,使农业成了有奔头的产业,真正为乡村产业振兴增添了动力。

截止目前,翟镇光伏现代农业园区总占地面积2.37万亩,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3家,建成蔬菜、林果、食用菌、中草药等4大类特色种植基地11个,年产优质农产品10万吨,带动周边29个村1.4万户4.2万村民共同增收致富,户均年增收1.7万元,村集体年均增收20万元,趟出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新泰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杨怀飞 通讯员 许伦 陈新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