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石莱镇以创建乡村振兴先行区为先导,发展现代农业,优化生态环境,弘扬优良习俗,健全治理体系,促进全民致富,走出了一条“产业、组织、生态、文化、人才”协同并进的乡村振兴之路。

近日,记者走进石莱镇向阳村美丽庭院户马新广家,院子里的一棵百年流苏树格外亮眼。它是马新广家几代人和谐成长的印记,也是几代人孝和文化传承的见证。

以文化凝聚人心,以产业助推发展。向阳村狠抓文化振兴,深入挖掘孝和文化,倡导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孝敬双亲,百姓和谐的文化氛围。同时,大力发展核桃产业,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目前全村已发展优质核桃1000 亩,年产核桃20余万斤。

在生态振兴方面,石莱镇大力实施“五化七改”工程,推进污水、改厕、户户通、河道生态综合治理及畜禽养殖粪污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工程,优化农村环境,建设生态宜居新农村。以环保督查倒逼工作,加大对小散乱污企业、养殖污染的巡查力度,加快实施户户通工程,抓好农村改厕后续管护和运行监督管理,持续优化群众居住环境。

石莱镇突出“生态有机”的特点,加大有机生态园区建设,分区域集中培育特色产业,打造田园综合体和农业示范园互补发展新格局。逐步形成东部有机茶叶片区、西部富硒水果片区、北部有机樱桃片区、南部核桃干果片区、镇区建设农产品加工物流区的“四片一中心”特色产业区。规划全镇发展林果10万亩,中药材、高油酸花生、鲜食地瓜等特色种植4万亩。现已建成中药材基地8000亩、泰皇菊5000亩、有机林果基地4万亩。同时,积极引入康养、旅游、养殖、深加工等项目,延伸产业链条,发展养生健身、休闲采摘、生态养殖、特色旅游等产业。

新泰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潇 牛成江 通讯员 张媛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