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来到福田社区看到,一位老人正沿着小区主干道在捡拾垃圾。据了解,他不是环卫工人,也不是社区工作人员,而是居住在社区的一名退休老党员,名叫孟传福。84岁的孟传福有着59年党龄,多年来,他积极为社区建设发挥余热,每天两次在小区里义务捡垃圾。一个垃圾夹,一个垃圾袋,就是他的装备。四处巡视,弯腰夹垃圾,每次持续近1个半小时。这样高强度的活动,对年轻人来说都有点吃力,但在孟传福看来,这既锻炼了身体,也很有意义。

孟传福每天义务捡拾垃圾,得到了越来越多社区居民的理解和钦佩。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居民改掉了不文明行为,主动加入到创城队伍中来。通过创城,大家也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小区的变化。

福田社区现有居民1986户,6235人。自创城工作启动以来,福田社区经常组织志愿者及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义务活动;把建绿改绿作为改善生活环境的重点工作之一,补种草坪和花木,定期进行清理、维护和修剪;投资400多万元,修建福田路、中心路等五条水泥路,总长近万米,彻底解决了群众行路难问题;在小区内建设三处大型绿化带,五个绿化长廊,并见缝插针搞绿化,在路边楼角栽植绿化苗木绿化面积达三万平方米。

福田社区在建成高标准福田幼儿园、福田小学的基础上,投资2600余万元,按照国家标准建成福田学校,学校教学环境优美,现代化教育设施应有尽有,教学成绩斐然。

如果说文明环境是社区创建的 “表”,那么文明人心就是社区创建的 “里”。连日来,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开展主题公益活动,让文明之花在居民心中盛放。

新泰广电融媒体中心记者 赵振 王潇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