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放城镇放城三村,有一位七十四岁的老戏迷郗笃水,六十多年来唱戏不辍,古稀之年,与同热戏曲的叔辈兄弟郗都芳携手组建了新时代歌舞团,用实际行动实践着对传统戏曲的热爱,为振兴乡村文明发挥着余热,演绎着夕阳红的精彩。

盛夏时节,记者走进郗都芳精致的农家小院,就被酣畅的豫剧演唱和悠扬的二胡伴奏声所吸引。正在拉二胡的老人就是郗笃水,他自幼喜爱戏曲,十几岁便入团演出,谈起与戏曲的结缘,他兴奋不已。

和郗笃水一样,小他两岁的郗都芳也是一个老戏迷。像这样的老戏迷,他们本村就有七八个,农闲时候,大家经常聚在一起吹拉弹唱,过过戏瘾。近年来,随着广场舞的兴起,他们发现越来越多的村民们喜欢戏曲舞蹈,就有了组团弘扬戏曲文化的想法。

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让演员把戏唱好,郗笃水等几位老戏骨真是煞费苦心。在排练时,他们一句句地教戏词,一个个地教板眼动作,一遍学不会再教一遍,一天学不会再教一天,如此反复,他们的耐心激起了大家学戏的高涨劲头,演员们的演技日益提高。每逢排练的时候,排练现场常常挤满了人,锣鼓梆子一敲琴弦一响,观众们便沉浸在享受之中。几年来,村里的戏曲爱好者越来越多,还带动了附近村里的戏迷门前来唱戏,互相切磋。

为了更好的倡导乡村文明建设,郗笃水他们还把演出阵地从农家小院搬到大街广场上,到周边村子循环演出,为乡村振兴贡献着他们的一份力量。

新泰广电融媒体中心记者 杨怀飞 刘龙培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