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禹村镇紧紧围绕“提升贫困群众满意度,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的目标,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近日上线爱心超市就是该镇创新工作方法的又一例证。

画面中的老人叫赵协香,是禹村镇西沈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镇村两级扶贫工作人员的扎实工作,已于2017年实现脱贫。老人买东西时所使用的积分卡就是禹村镇近来开展的爱心超市扶贫新举措。贫困户来“爱心超市”领取物资不用付钱,只要带上积分卡就能获取日常所需的生活用品。这让像赵大娘一样的贫困户感到了方便和实惠。

记者在现场还了解到,爱心超市的积分制度由镇村两级的扶贫工作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政策知晓、环境卫生、移风易俗、参与配合村居工作、乡村建设、孝善和谐等多个方面,可以赚取一定的积分,再凭“爱心积分卡”到超市兑换等值的物品。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爱心超市在西沈村已初见成效。

与西沈村一样,安家庄村也是禹村镇爱心超市的首批试点,记者在安家庄的爱心超市看到,贫困户正在用积分兑换社会爱心团体捐赠的衣物。

兑换捐赠物资也是爱心超市的一个亮点。过去社会爱心团体捐赠的物资数量不小,但往往与贫困户的实际需要有所出入,通过积分兑换的形式,不仅实现了捐助物资最大限度的有效利用,更是充分调动了贫困户的积极性,激发他们自身脱贫不返贫的信心,让脱贫成为共识,“比着干”成为常态,在贫困群众心中种下努力脱贫致富的种子。截止目前,全镇716户1280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

新泰广电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倩 张晨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