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近年来,泉沟镇以产业振兴为引领,立足资源优势,着力抓招商、上项目、促转型,做强地质勘探、乡村旅游、光伏农业三大特色产业集群,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在泉沟镇徐家塘子村山东垦农现代农业有限公司1500亩光伏大棚基地里,数百名工人正在大棚内栽植各类蔬菜、瓜果、苗木,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该公司还依托国内外市场,不仅让本地生产出来的蔬菜、水果销往世界各地,打响“新泰品牌”,而且通过土地流转,既让周边老百姓获取土地收益,也能到基地务工赚钱。

除了蔬菜瓜果,野菜也被“栽进”了光伏大棚。在康源农业农光互补野菜种植基地,种植着蒲公英、面条菜、板蓝根、大叶苦菜等野菜,以及黑加仑、果桑、钙果、无花果等野果品种,地下养殖金蝉,采用三层立体养殖、种植模式,成为集野菜野果种植加工、农业科普、观光休闲、产品研发为一体的现代化示范园区。目前,康源农业一期种植面积105亩,共39个大棚,拥有高崖头、小良庄两大种植基地,建有中国野菜网和中国野菜信息网等电商平台,野菜种子、种苗销量占据国内市场的70℅。

泉沟镇强抓产业结构调整,主攻大樱桃和特色林果、有机蔬菜、生态养殖等主导产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龙水泉农业产业园、温氏集团生态养殖、山东泰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园相继落地建设。


今年以来,泉沟镇突出产业兴旺,集聚发展动能。继续把勘探产业作为特色亮点工作进行重点打造,规划建设占地200亩的勘探产业园,建成国内首家勘探博物馆。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承揽海外“一带一路”项目30余个。全镇现已拥有勘探企业116家,钻机2000余台,带动劳动力就业1.5万人。突出乡村旅游,推动融合发展。依托莲花山景区山好、水好、生态好的生态资源优势,以建设康养旅游示范区、泰莱地区休闲度假后花园为目标,策划实施一批休闲度假、健康养生、观光旅游产品,让农业有文化说头、景观看头、休闲玩头。沿迈莱河布局,围绕“莲文化”,启动实施总投资2000万元的十里荷塘生态湿地公园建设,打造“十里荷塘”观光带,预计明年初全面建成;以莲花路为主线,推进如意谷、龙水泉、益民康乐、聚野野菜等旅游示范点提档升级,串珠成线,连片成画,构建山水辉映、山镇融合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

新泰广电融媒体中心记者 杨怀飞 张保荣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