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联,是中国特有的一种文学形式,当看到各家各户开始贴上春联的时候,也就代表着新年的开始。

临近年关,记者找到书法爱好者曹寿鹏的农家小院,曹寿鹏正和老伴整理着满屋里散发着墨香的春联、“福”字,喜庆、祥和的浓浓年味瞬间扑面而来。

采访中记者看到桌子旁边有一副特别的“拐杖”:1986年曹寿鹏在生产大队时从3米高处坠落,由于当时医疗条件不好,导致腰椎中枢神经受损,双腿下肢截瘫,无法行走。身体受伤以后,曹寿鹏并没有自暴自弃,从1990年开始写书法,一年的时间有七八个月都在练习,之后便开始写春联。

春联字体有很多种,其中楷书、行草和隶书比较受人们喜欢。曹寿鹏的书法对联最多的是行草字体,每年阴历10月底曹寿鹏开始写春节对联,大约40多天,能写到1700余副春联。

曹寿鹏说,最初写春联是想补贴家用,写了一段时间后发现,经常写春联成了一种爱好,这一坚持就是30年。他说,现在也在教自己的孙子、孙女学习书法,想着世代传承。

新泰广电融媒体中心记者 安娜 通讯员 尹燕红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