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根据《山东省开展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创建工程实施方案》总体部署,我市立足区域特色和创建基础,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的新模式、新机制、新路径,着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示范标杆。

近日,省发改委等11个部门联合启动启动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确定10个县市区、100个乡镇街道、1000个村,开展示范创建工作,着力探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多元模式和成功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健康有序进行。我市成功入选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县。

据了解,我市将通过三年示范创建工作,持续实施“五提五美”五大行动计划,到2020年,力争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走在全省前列,打造示范样板,基本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在工作中,坚持以“五提”促“五美”,统筹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

实施农村产业提质行动,推动产业振兴。围绕发展“新六产”、创建国家级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推进农业“一带十区百园千社”工程,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建设,推进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集成应用,完善农资供销、农机作业、冷链物流等服务体系,推动农工贸旅一体化、产加销服一条龙发展,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实施农村人才提能行动,推动人才振兴。通过吸引人才回乡创业、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强化科技服务等措施,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完善引才、育才、用才、留才工作机制,让农村各类创新活力迸发。

实施生态环境提升行动,推动生态振兴。在推动美丽乡村提标、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加快特色镇村建设、加快乡村绿色发展上下功夫。重点做好西张庄多彩毛呢小镇、羊流智能起重小镇、石莱有机茶叶特色小镇、泉沟勘探小镇等8个特色小镇的集聚、配套、融合发展,加快培育特色小镇群。坚持分类施治,发掘历史人文自然景观,抓好东石井、陈角峪等特色旅游“十朵金花”;突出生态建设,发挥绿水青山优势,抓好偏远村宜居环境改善;依托农光互补示范基地、惠美农牧百合园、谷里高效农业科技园等产业园区,推动有产业基础的村合村并点,建设区域连片的新型社区,推动产业园区、农村社区“两区”共建。

实施乡村文明提标行动,推动文化振兴。实施红色文化传承工程,建好用好新泰市党史馆、掌平洼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教育基地,打造一批乡村红色旅游精品景区和精品线路;实施乡村记忆工程,加大对农村历史街区、传统民居院落和生产生活民俗的挖掘保护,因地制宜建设一批民俗博物馆、乡村博物馆、历史文化展室、民俗旅游特色村;实施优秀历史文化弘扬工程,深入挖掘和圣、乐圣、礼圣文化内涵,以传统文化为灵魂,旅游为载体,叫响“三圣山水故里,千年诗画新泰”品牌。

实施基层治理提效行动,推动组织振兴。实施村级发展“动能培育”计划,突出开发沿河荒滩、光伏领跑者计划、一二三产融合3个主渠道,用好用足农村综合改革、土地规模经营、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政策,通过发展股份合作、特色产业、新兴业态等多种形式,实现村级大面积快速增收。

实施致富奔康提速行动,建设美好生活。把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已脱贫人口不返贫。

新泰广电融媒体中心记者 杨怀飞 张保荣 通讯员 何敏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