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议召开,深入贯彻省、泰安市关于乡村振兴总体要求,特别是农村道路“户户通”“巷巷通”“美丽庭院”建设要求,交流经验,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动员各级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在全市掀起一轮美丽乡村建设热潮,推动全市乡村振兴向纵深发展。

市委书记刘钦海,市委副书记倪建军,市委常委、市委办公室主任赵文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玲,副市长苏永涛参加会议。

会议分为现场观摩、集中开会两个阶段。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西张庄镇西白沙村,羊流镇程家庄、东张村等农村道路“户户通”“巷巷通”“美丽庭院”建设情况。在随后召开的会议上,刘钦海讲话指出,此次观摩的羊流镇、西张庄镇现场农村道路明显改善,庭院干净整洁,农民居住环境和农村整体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对于农村道路“户户通”“巷巷通”“美丽庭院”建设工作,上级有明确要求,外地行动比较快,群众期盼比较强烈。各相关部门单位、乡镇街道要对照先进,学有目标,做有方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扬领导班子善谋划、善思考、善创新、善实干的作风,提高团队执行力和战斗力,把上级指示要求与本地实际快速结合,高质量完成农村道路“户户通”“巷巷通”“美丽庭院”建设等工作,扎扎实实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就做好农村道路“户户通”“巷巷通”工作,刘钦海要求,要制定计划,梯次推进,重点抓好资金、质量两个核心。要不等不靠,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通过“大户捐、群众出、对上争取、财政补助”等多种方式,集中各方面力量,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农村道路“户户通”“巷巷通”建设。要严把工程材料和质量关,严格标准,建成精品工程和放心工程,做好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工作,切实改善农民居住环境,巩固和保护好建设成果。

对于“美丽庭院”建设,刘钦海强调,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要对照创建标准,抓好试点示范。坚持以“环境卫生清洁美、摆放有序整齐美、种树栽花绿化美、庭院设计协调美、家风家训和谐美”为创建标准,培育、评选表彰一批“美丽庭院”示范户,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深入推进“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家园。

刘钦海强调,要结合自身实际,全面实施以“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为重点的农村“五化”工程。在工作中,要注重乡村整体风貌建设,对于石屋、石墙等传统建筑不要过于粉饰,让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保留原汁原味的乡村风情,保持村落的原有味道。要紧密结合农村道路“户户通”“巷巷通”“美丽庭院”建设,加快道路硬化,量力而行选择绿化树种,加快实施太阳能路灯亮化工程,全面提升美丽村居档次水平,提高百姓幸福指数。

倪建军主持会议并就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讲了意见。

羊流镇主要负责人在会上作了经验介绍。

新泰广电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燕 高相磊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