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果经、走果路、发果财……金秋时节,刘杜镇远近闻名的“无粮村”南流泉村迎来了丰收年。漫山遍野的“甜红子”山楂,不但把老百姓的钱袋子“甜”满了,还为乡村振兴“甜”上新动力。

甜红山果满枝攀,纤纤招展醉掩面。近日,记者来到刘杜镇南流泉村,村民们正在“果海”中奋战,装袋、封口、打包……脸上挂满了丰收的喜悦。村道两旁停放着数辆大型货车,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正忙着装车,一派繁忙景象。

刘杜镇南流泉村党支部书记 刘西伟:“甜红子山楂今年产量增高了,产300多万斤,今年的客商是来自上海,北京,浙江,江苏,青岛全国各地都来,客商来收购山楂,能够收购是200多万斤,剩余的100多万斤是由本村的100多个经营山楂的电商,通过物流发往全国各地。”

沿着蜿蜒的山路继续前行,在密林丛中,有几棵山楂树卓尔不群,格外引人注目,它们主干呈旋转纹,枝桠交错,蓬盖如云。据了解,这几棵山楂树虽历经100多年,仍然枝叶茂密,每年都结不少山楂果,周边上千亩山楂树都是它们的“子孙”。

刘杜镇南流泉村村民 刘西芳:“在2000年,我守着这个园子就开始栽山楂树,开始嫁接,一共原先栽了六棵树,这样通过这个三十多年了,多发展到现在,那个时候有三十斤,摘三十斤每年,现在四五十万斤了。”

刘杜镇坚持做大做细做深山楂文章,为老百姓无偿提供树苗和技术指导,坚持示范带动,老百姓慢慢尝到了甜头,腰包鼓了,干劲更足了,积极主动种山楂树,甜红子山楂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很多农户的果实在未上市之前就被预定一空。

刘杜镇南流泉村村民 刘光义:“我这个山楂就是每年都有客户提前预定,不会说是卖不出去,价格今年都定到6块8每斤,我自己家就种了有五六十亩吧,产量大约在四万左右,每年能控制在二十万左右。”

刘杜镇依山傍水,泉水丰润,经年不涸,木鱼石储量丰富,经百年润孕,成为独一无二品种——“甜红子”。其果实色泽红艳,玲珑剔透,食之绵柔顺滑,酸甜可口,香气四溢。

同时,刘杜镇突出“甜红子”山楂特色农产品产业优势,拉框架、扩规模、提品质、稳市场、求融合,重点建设环法云山、环光明湖、环龟山三大山楂产业示范园和甜红子山楂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把“甜红子”山楂打造成了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小镇名片。

刘杜镇党委委员 许伦:“近年来,刘杜镇把发展甜红子山楂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举措,发挥山区、库区、林区优势,采取群众自发栽植、集体栽植、大户栽植三种模式,今年种植山楂3500亩20万棵,目前全镇已栽植山楂1.6万亩,着力打造“山楂小镇”,变荒山为村民致富宝地。”

新泰广电融媒体中心记者 杨怀飞 秦丙振 张保荣 董百慧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