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以来,石莱镇抓住中央、省环保督察的有利时机,严格落实、重点治理、疏堵结合,镇域内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成效显著,加快了生态美丽新石莱的建设步伐。

近日,记者在石莱镇苏家庄村采访时看到,山上的畜禽养殖大棚已全部拆除完毕,恢复耕地原貌,同时积极做好生态化整治与改造,恢复绿水青山。

石莱镇苏家庄村原党支部书记 魏相伟说:“我们全村有10户养鸭子的13个棚,经过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得到了养殖户的认可,最后这13个鸭棚一个没剩,全部拆除完毕。”

苏家庄村彻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发展绿色经济为主,助推生态美丽乡村建设。

石莱镇苏家庄村党支部书记 刘仁兵说:“下一步,我们苏家庄村发展林果和金银花,提高经济效益。”

作为“仔猪之乡”,畜禽养殖是石莱镇百姓传统的谋生手段,但因为此前环保意识差,养殖设施落后等原因,畜禽粪污成为破坏石莱生态环境的主要因素。为此,石莱镇严格落实上级政策,对禁养区畜禽养殖场(户)全部进行了关闭搬迁,并按照“两断四清一消除”的标准逐一进行了清理取缔,消除主要污染源。

同时,该镇围绕“有机茶业小镇”建设,重点治理茶园周边畜禽养殖污染。将茶园周边村庄禁养区范围内的畜禽养殖场(户)纳入第一批关闭搬迁范围。

石莱镇对存量畜禽的粪污倡导无害化处理,提供疏导途径。按照三区划分方案,石莱镇对适养区范围内养殖场(户)提出限期整改要求,各养殖场(户)也按要求进行了整改。由此产生的畜禽粪污为其提供两条无害化处理路径:一方面可运至西峰堆肥厂,用作肥料原料;另一方面可运至鸿福源,用作果树的天然肥料。

市西峰堆肥厂厂长 刘悦国说:“这个堆肥厂主要是对猪场的粪便和镇上的旱厕改造粪便进行发酵,加上配方,经过加工,做成生物有机肥,有机肥对种植蔬菜最好,同时减少环境污染。”

石莱镇在治理畜禽养殖污染中双措并举,既做好了源头防控,又建好了疏导机制,治理成效非常显著。目前,全镇生态环境得到大大改善,河流清澈见底,一个满眼绿水青山的魅力乡镇呈现在我们面前。

石莱镇党委委员 武装部长刘守干说:“去年以来,特别是各级环保督导以来,我镇立足实际,针对蓄禽养殖污染治理,迎难而上,扎实做好工作,广泛发动群众自行关闭搬迁,减少损失。充分发挥村级及部门职能作用,多方联动,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借势而为,突破工作难点,落实了616处蓄禽养殖场关闭搬迁工作,全面打好了环保治理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环保整改工作作为这段时间工作重点,思想上不松懈,行动上求实效,细化整改措施,持之以恒,确保工作落实到位,让石莱百姓过上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的美好乡村生活。”

新泰广电融媒体中心记者 尹大众 陈雪 通讯员 巩玉龙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