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东都镇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按照全市十三五规划大力实施高端高质高效产业发展战略,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二次创业、再次崛起”的根本抓手,做透“产业”和“集聚”两篇文章,倾力打造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特色经济产业,着力实现“产城融合”的发展格局,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山能重装机械产品再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国家发改委立项的机械产品再制造创新能力项目,建设面向专业领域的再制造产品推广平台和专业化再制造研发试验平台,为东都镇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新泰市东都镇围绕“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南部新城区建设”的目标要求,提升战略思维,高端谋划推进,持续做大做强智能制造产业。

东都镇以想大事、谋大事为遵循,以项目建设推进产业集聚。立足持续创新、技术进步和人力资本深度开发,注重从发展规划到产业升级的整体设计,与装甲兵学院、山东大学、中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加大新产品的设计开发,智能化新技术新项目孵化,激光产业化示范项目、高效煤粉锅炉、机械产品再制造国家中心等龙头型、基地型项目引领作用突出,药芯焊丝和真空气雾化合金粉末、8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等专业化配套企业协作发展,“装备、材料、研发、应用”四位一体的产业架构清晰,产业格局实现由地下转向地上,由国内拓向国际,增量与增收并进的转变,产品应用由单纯的服务煤矿扩展至海军舰船装备、铁路轨道、汽车等军工、交通领域。目前,东都镇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激光再制造产业基地,产城一体的智能制造小镇雏形在这里初现。

东都镇以干大事、成大事为追求,以延链补链强化招商引资。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区位、交通、资源等比较优势,突出产业集群发展和错位竞争,智能化精密制造再制造配套关联产业发展迅速。齐鲁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步入正轨,聚集化程度最高、加工配套能力最强、产业链最完善、加工协作业态最齐全的精密机械加工产业园正在崛起,高功率光纤激光器、钛合金、镍合金增材等一批储备项目洽谈顺利。

新泰广电融媒体中心记者 孟呈祥 宗娜娜 通讯员 李浩 杨冉 报道